华山医院召开2023-2024学年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

为帮助华山医院的新一批本科生了解华山文化和华山精神,加强新生华山归属感,明确新学年的奋斗目标,2023年9月6日下午14:30,在华山医院1号楼会议室召开了2023-2024学年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以期帮助同学们坚定人生理想,提升思想认识,明确未来道路。

出席本次教育大会的有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顾玉东工作室”中国工程院院士、显微外科专家顾玉东院士,华山医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向阳 ,华山医院学生工作部学工组长王海红,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张成锋 ,专职辅导员阿卜 。此外,19级临八华山班、20级临五华山班的全体同学出席本次大会,阿卜担任本次大会主持人。

首先,华山医院专职辅导员阿卜对19临八华山班与20临五华山班的全体同学进入华山医院开展今后的学习生活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鼓励同学们锐意进取,在华山医院大家庭中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不负韶华。

随后,与会师生集体观看了华山医院2022年115周年宣传片,感受华山人一心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体会华山医院“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崇高信念。

中国工程院院士、显微外科专家顾玉东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顾玉东院士以一个幽默风趣的故事开篇,揭示了严格的时间概念对于一个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紧接着,他结合了自身经历,提出要听党的话,学白求恩,做好医生。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都被顾玉东院士深深地打动,向顾玉东院士回报以最热烈的鼓掌和最崇高的敬意。

“古之善为医者,上医医国。”正是有许多像顾玉东院士这样有抱负、有理想、有坚持的医生存在,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才得以蒸蒸日上,迸发出勃勃生机。

华山医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向阳向大家开展了第一次思政教育。向阳老师从“复旦人”,“上医人”,“华山人”三个身份向大家阐述了他的理解和看法,强调要注重对“灵魂”即内在修养的追求,要正其谊而不谋其利,明其道而不计其功,要发扬华山人的“红十字”精神。

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张成锋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大家阐述了一个华山人的心路历程。张成锋老师举例子,列数据,他指出临床和科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他还希望同学们加强语言表达,重视充实简历,注重与人沟通的技巧,要善于借助团队的力量发展自己。

华山医院学生工作部学工组长王海红向大家介绍了本科生学生工作及相关要求,并结合自己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心理变化向大家阐述了医学生应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她希望同学们正确对待得失成败,正视躯体和心理的健康问题,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一道理,注意身心健康。

听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华山学子们也有很多心里话想说。19级临八华山班的苗润泽同学表达了对在华山医院学习的期待。苗润泽同学结合了自己的经历与信念,向大家阐述了他对未来学习和工作的期待,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

20级临五华山班的孙浩桓同学以自己从小在医生家庭耳濡目染的经历切入,分享自己对于医学的理解、热爱与敬畏。希望自己以及同学们能践行于实际之中,无论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亦或是以后的行医生涯里,都能始终坚持初心,发扬医学前辈们矢志不渝的精神。

阿卜老师再次对加入华山大家庭的新一批学子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寄予厚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教育大会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明白了在华山大平台不仅要脚踏实地学习知识,锻炼临床技能,更要留给自己独处与反思的时间,学会思考。


华山医院关工委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