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师恩难忘 ---材料科学系“五老”参与新生教育活动

材料科学系在新生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五老”的模范作用,邀请他们走进新生班会,与新生交流分享复旦大先生、老一辈材料人的奋斗精神,引导年轻学子传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精神,赓续复旦人报国成才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奋发有为。

9月5日下午,系关工委委员、退休教师代表邵丙铣老师受邀走进2022级本科生班会,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邵丙铣老师1965年留校任教,主要从事半导体器件和微电子技术等研究,出版专著《MOS集成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多次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

邵老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引入,展示了学生时代珍藏的笔记和照片,有作为研究生在实验室开展工作的照片,有学习时认真研读过的谢希德校长主编德《固体物理学》教材等。他深情回顾了谢希德老校长等老一辈复旦大先生们坚定选择回到祖国开展科研攻关,潜心投入复旦教育事业的感人故事,介绍了材料科学系的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中为新中国集成电路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当他讲到材料科学系老先生们四处奔波用自筹科研经费建成材料一楼的往事,不禁激动地湿了眼眶。邵老师告诫同学们,时代的接力棒在一代代材料人的手中传递,科学精神和优良学风也在一代代材料人之中传承,希望同学们能传承前人精神、立足本职放眼世界,刻苦奋斗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同学们被邵老师的讲述深深感染,对材料科学系先辈们的敬业乐学精神愈加敬佩,教室里不断响起一阵阵掌声。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代表向邵老师献上了鲜花与教师节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