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上医精神,实践颜福庆医学教育思想

新学期开学伊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人文课程导论》开讲了!通过加深上海医学院学子对医学人文产生的历史、背景了解,深化医学人文在当下国内医疗环境中的价值,引导医学生当好上医文化和上医精神的传承人。2023年9月13日,原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刁承湘老师在枫林校区第二教学楼2206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以“颜福庆的医学教育思想和上医精神”为主题的讲座,重温颜福庆老校长的人生故事与医学精神。上医各个学院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在主题讲座中,刁老师首先回顾了颜福庆老校长的人生经历,从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学

习到赴美耶鲁大学的艰难求学经历,再到颜老学成归国后的工作经历,一路走来,颜老的医学思想也逐渐成熟。回国以后,颜福庆创办湘雅医学院,在湘雅的十八年,他体会到与外国人合作办医学院的困难,遂萌生了自己办医学院的想法,最终在不懈努力与多方帮助之下创办中华医学会以及上海医科大学。刁老师带领大家回溯上医的发展史,讲述颜福庆老校长如何克服困难,贯彻“正谊明道”“为人群服务”的思想,将西方教育思想与中国实际结合,形成系统的医学教育思想,并且在上医的办学过程中进行了实践。刁老师也倡议大家,精读《颜福庆传》,研读他的人生经历,将他的精神,智慧和胆识传承下去。

在课堂上刁老师提出,颜福庆的医学教育思想有着丰富的内涵。第一,明确为谁办学?那就是为国家和民族办学,坚持独立自主和国家公办;第二,办学的根本宗旨是正谊明道,为人群服务,坚持公医制;第三,必须重视公共卫生教学和预防医学教育;第四,坚持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人才质量。正是由于这样的思想,颜福庆创建了中山医院,中山医院从创建的时候就提出了注重平民,普及卫生教育的宗旨。刁老师强调,颜福庆的教育思想影响深远,不仅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也对目前以及未来的办学有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刁老师教导大家牢记历史,继承颜老的教育思想,开创新时代的医学教育,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在改革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

刁老师还结合自身的体会,阐述了自己对上医精神、正谊明道的理解。她从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以人为本的敬业精神、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五个方面进行了概括,通过实例为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引导。刁老师指出,上医精神代表了一流人才,一流师资和一流医学,激励同学们要自强不息,正当一流上医人。

在课堂上,刁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她指出,“正谊明道“的校训是传统的,也是发展的,上医同时代一起成长,上医名师的故事也一定会激励大家不畏艰辛,砥砺前行。

最后,刁老师给同学们留下了问题和思考:我心中上医的初心是什么?我该如何践行上医的初心?我理解的上医精神是什么?我将如何传承和发扬上医精神?希望大家学习颜老,“走自己的路”。

本次课程刁老师结合实例,图文并茂,将颜福庆老校长的教育思想通俗而又简明的阐述出来,加深了同学们对上医人的责任以及教育思想传承的理解,激励大家,青年兴则国家兴,同学们应当砥砺前行,不惧风雨,未来终会有光。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