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复圕 书香致远 ——图书馆2023级新生党员第一课

2023年8月31日,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图书馆关工委分会副主任、学生党建导师钱京娅为2023级新生党员开讲了新学期第一堂党课。

时逢复旦图书馆走过105年,钱老师先是通过馆庆视频《世纪复圕再出发》和馆史书籍《复旦大学图书馆百年记事》介绍,图说百年复圕的历史文脉,串讲大家描绘的图书馆愿景,为新生党员了解馆史提供了多视角指引。接着钱老师讲述《浴血朝鲜》一书的作者,已故志愿军老战士曹宠要求入党50年的故事。同学们读了他在古稀之年写的入党申请书,无不为其“穿越炼狱人坚强”的非凡经历,和“永守初衷不变心”的信念信仰所感动。结合主题教育内容,钱老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导语部分做了重点导读。在随后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即席发言,谈前辈事迹带来的心灵叩问,何以复圕展现的历史轨迹,作为年轻党员要努力学习,成长为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最后在浓缩复圕印记的特藏中心,钱老师作了实地讲解,使同学们对图书馆百年积淀有了穿越时空的立体感知。 

图书馆研究生党课是一门馆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分会钱老师潜心研究的精品课程。此次党课将馆史介绍与党员学习教育相结合,配合迎新和党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