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前言

“读懂中国”活动是2018年教育部关工委推出的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政教育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身边人讲自身事,感动影响身边人,使广大青年学生在记述和传播“五老”的故事中受到生动鲜活的“四史”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立志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活动自2018年开展以来,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一年一个主题,通过组织大学生与作为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的“五老”牵手结对,以视频或征文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独特经历和感悟,从中切实感受中国发生的历史性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读懂中国”活动开展四年来,校关工委以有效助力立德树人为宗旨,将活动融入到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充分调动和发挥二级关工委工作的组织力和创新力,结合活动主题、细化实施方案、具体推进落实,力争务求实效。并且将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作为德育教育资源加以宣介和展示,使广大青年学生从“五老”经历的故事中汲取宝贵精神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持久发力,已经形成了学校关工委发挥“五老”独特优势的平台和特色品牌,在助力“三全育人”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深化和扩大“读懂中国”活动效应,增强互动产生更好的教育效果,关工委网站特开辟“读懂中国”活动展示专栏,将四年来活动开展的成果刊登于此,欢迎大家学习、交流、借鉴。
2018至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