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华山医院顾玉东院士倡议发起的中国手博物馆在江西南昌建成开馆

近日,中国手博物馆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江西南昌开馆。





中国手博物馆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红色领路人顾玉东院士倡议发起、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会组织领导、全国手外科、显微外科专家及单位支持、江西南昌嘉佑曙光骨科医院承建,1200多平方米的展馆见证了中国手外科艰苦奋斗、成就辉煌的历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顾玉东,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省科协主席史可,南昌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上海市教委关工委常委副主任、专家指导组中心主任陈其昌,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国平,南昌市科协主席邹玉萍,华山医院副院长徐文东、副书记伍蓉,南昌市卫健委副主任王群,西湖区常务副区长邓云山,西湖区卫健委主任吴梅萍,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分会历任主委、副主委,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历任主委、副主委,手外科领域顶级专家、青年医生,嘉佑医疗投资集团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手外科历史上的光辉时刻。开馆仪式由南昌市西湖区常委、常务副区长邓云生主持。

一部6分钟的纪录片拉开了开馆仪式的序幕。短片简要回顾中国手外科事业应运而生、追求卓越的奋斗历程,讲述了创建中国手博物馆的初衷和意义。中国手博物馆是中国医学界第二座专业博物馆,担负着医学文化传承和科普教育的双重使命,顾院士希望青年一代认识手、保护手,用双手创造美好的中国,用双手创造美好的世界。嘉佑医疗投资集团陈国华董事长介绍博物馆筹建情况,表示助力中国手博物馆建设并成为科普教育基地意义非凡。



顾玉东院士表示“心情非常非常激动,做了40多年的梦,今天实现了!”1980年初,顾院士在瑞士参观完手博物馆后,一直梦想着在中国建立一座手博物馆,传播手的文化,弘扬手外科精神。顾玉东院士向支持手博物馆建设的江西南昌各级党政领导、手外科同仁、嘉佑曙光骨科医院同仁等表达衷心的感谢。



龙国英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见证手博物馆开馆非常高兴。感谢顾玉东院士以及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社会各界人士对南昌的支持。相信手博物馆的建立必将提升南昌的经济文化水平以及城市影响力,对建设高层次医学类的学科发展和平台类的科普教育基地产生积极的影响。真诚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人才、项目,到南昌来考察、落地,加强与南昌的技术共用、成果共建、资源共享,携手开创更为广阔的平台。


龙国英和邹玉萍为中国手博物馆授予南昌市科普教育基地铭牌






中国手外科前辈、原青岛401医院院长程国良教授,中华医学会手外学分会历届主委华山医院劳杰教授、徐文东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田文教授,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学分会历届主委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侯春林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院长裴国献教授、广州中山医科大学一附院原副院长刘小林教授、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寿奎水教授、昆明第九二0医院徐永清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学会会长、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名誉院长赵德伟教授等10位专家现场采集手模。开馆前夕,顾玉东院士、杨小英女士等与会领导、专家完成手模采集,成为中国手博物馆展览的一部分,也成为人类文明历史积淀的一部分。



毛颖代表华山医院向中国手博物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建设手博物馆是几代手外科人共同的期盼,建成手博物馆更是汇聚了无数人的巨大心力,这必将成为中国手外科、手科学发展史上璀璨的乐章,也必将感动和激励着年轻的一代代继续“听党的话,做人民的好医生”。祝愿手博物馆更好地承载起自身的使命与期待,华山医院将用实际行动为手博物馆的建设添砖加瓦。



袁正宏指出,手博物馆不仅展示了用双手保护双手的光辉历程,更是一代代手外科人听党话、跟党走、守护人民健康的奋斗史,也是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诠释,展馆中的照片和实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人民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希望大家能够发挥好手博物馆在传承红色基因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让更多人通过了解手外科的发展史和奋斗史,激励大家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史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为新时代创新发展打造“科普之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的位置。手博物馆落户江西南昌,将会推动江西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对充实和丰富江西专业科普展馆内容产生深远的影响。相信手博物馆一定能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推动江西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随后,与会领导、专家一同参观中国手博物馆,001号讲解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韩栋医生为大家讲解。从人类手的进化、发展、演变史,到中国手外科事业从探索、发展、到走在世界前沿的过程,手博物馆系统反映了我国在与手相关的文化、医学等领域的发展演变,体现我国在该领域的重要国际地位与科技成果: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断指再植”“第二足趾移植再造拇指”“膈神经移位术”“健侧颈7神经根移位术”……手外科前辈们勇挑重担、艰苦探索、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必将激励年轻一代接续奋斗,向着更高、更广、更深的领域持续探索,再创辉煌的光明前景。



用一场手外科领域顶尖水平的高峰论坛来献礼建党100周年、庆祝中国手博物馆开馆,正是众人的心愿。开馆仪式后,全国肢体功能重建、手功能康复学术盛会在南昌隆重举行,这也是首次集全国手外科顶级专家共襄的盛举。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顾玉东院士、袁正宏书记、史可主席、龙国英副市长、徐建光会长、毛颖院长、陈其昌主任、黄国平副部长、邹玉萍主席、伍蓉副书记、王群副主任、吴梅萍主任、陈国华董事长等共同为手博物馆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