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合力育人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8111日中午12:00,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于智库楼106会议室召开了学院合力育人研讨交流会。校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徐阳,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方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腾飞书院院长汪源源,信息学院副院长胡波、石艺尉,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屈新萍、黄芳出席了本次会议,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学院各系系主任、全体教务员、班导师、全体辅导员、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也一同参与,就专业教师和学工队伍的工作配合,以及2018年的工作计划、教育目标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在交流会上,黄芳老师首先以“立德树人、育人为先”为题,就学院2017年的育人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同时对于2018年的工作计划重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黄芳老师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信息学院注重学工队伍的建设,以提升育人水平;夯实党团的建设,以提高育人质量;整合实践资源,以丰富育人途径。每周都会召开工作会议对于育人工作内容和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并且召开有体系、有针对性的学生活动,分层次对大一到大四,以及研究生的同学进行阶段性教育,努力扮演好穿针引线的角色,配合各位学科老师做好教育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13位专业老师响应学院的号召,为同学们带来了“我的‘中国梦’教师系列微思政课”,将自己的价值理念与成长经验与同学们分享,充分体现出党团的引领作用。同时黄芳老师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院将会更加注重第二课堂,即实践调研资源的整合,以丰富育人的途径。力图通过重点单位的实地考察、寒暑假实践或支教、以及学科创新比赛来为同学们创造更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同时也希望各位学科老师能够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相关的实践资源,或一同参与其中,给予同学们更多的实际指导。



随后,2015级通信工程系本科生班班导师徐丰、光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张浩,以及两位全校十佳辅导员梅时良、张熙分别代表教师队伍和学工队伍做了主题发言。

在发言中,徐丰老师特别强调了复旦以及每一位老师所肩负的伟大使命。他表示,复旦作为国之重器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领袖和栋梁的使命。科技是创新型强国之本,新工科教育已成为国家战略百年大计中的重要部分。他强调,我们的老师不应紧紧注重知识的传授或研究成果的输出,而应将价值观塑造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进行融合,教育同学们树立远大的志向,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学习,而不仅仅是为自己谋福利。张浩老师则从“指导本科生科创”这一角度切入,

和大家分享了关于本科生培养的一些体会和实践。他表示,本科生可塑性好,素质高,兴趣广泛,对科研有较好的认同度,学生入校后老师们不可放养,而应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培养每一位学生。

作为优秀辅导员代表,梅时良老师也就如何利用合力育人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进行了阐释。他表示,首先要发挥导师的引领作用,通过师生共膳、师生晚会等形式拉近师生距离,营造合力育人的氛围;其次,要引导同学间的朋辈互助,促进纵向联系,辅导员也可将个人科研与带班工作进行结合;另外,还应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重点单位、学科人士帮助同学们拓展视野格局。张熙老师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来理工科院系带班的辅导员也就合力育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从学生的“五个特征”入手,即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科研学术、校园生活、未来规划,结合“以研究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强调了要实现“三个转变”,并完善“三种制度”的建设,即沟通交流、责任分工和评价激励。



交流会的最后,汪源源院长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首先,学院2018年的合力育人工作可以结合党员教育、结合学校的大目标,教育学生和老师都不忘自己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其次,17年是学校的作风建设之年,18年是质量提升之年,在2018年学院将制定相应的措施,将2017年校风学风、师德师风的建设意见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第三,2017年学院开设了“我的中国梦”和“我的中国心”系列教师微思政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学校也在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在2018年,学院也将在更多的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



在此次交流会上,许多专业老师、班导师与辅导员、党支部书记都针对合力育人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大家在交流中也都感到了任务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今后,信息学院将继续拓展和深化合力育人理念,配合好学院的整体工作目标,继续为国家、社会培养和输送优秀的信院人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