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工作常态化——2017年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上的发言稿


201712月全国学科评估,复旦数学一级学科评为A+(全国北大,山东大学)是复旦理科学科唯一被评上A+的学科。(复旦哲学,理论经济学,政治学,中国史评上A+数学学院拥有一大批名教授、院士、杰出的学者。他们对大学生是最有影响力的。

2016年以来,教育部关工委联合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所直属高校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对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有益探索。复旦数学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传统,有很多杰出校友、院士、优秀教授。我们在2016年邀请曾受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表彰记一等功的郑州信息工程大学季新生教授和杰出校友徐幼予(获颁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大卖空”背后的复旦数学天才,提前3年预见次贷危机)作讲座,很受到师生欢迎。

数学学院每年的院士论坛是常态化的活动内容,都是很受学生欢迎的。在2017年数院先后办了四场院士论坛,下半年杰出学者论坛8,平均每月至少有3场这样的活动。(这些学术专家的活动海报保留在数学学院网站)

数学学院在2017年举办过多场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报告和讲座。4 1 日下午,由上海市数学会、上海数学中心、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数学大师公众报告会在复旦大学举行。菲尔兹奖、阿贝尔奖得主、英国皇家学会 Michael Francis Atiyah(迈克尔·阿蒂亚)爵士与菲尔兹奖得主、法国科学院院士 Alain Connes(阿兰·孔涅)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演讲报告。在公众报告之前,两位大师和数学科学学院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的近距离交流。公众报告历时两个小时,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学生们表示,聆听两位大师的报告机会难得。活动起到了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和钻研理论知识,力求创新,为学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5 5 日,学院举办第十四期“院士讲坛”,邀请到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田刚教授做题为“欧拉数与计数几何”的专题报告。学院 200 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田刚院士的报告回顾了传统组合数学的研究的成果并系统阐释了科研前沿,并在提问环节时与在场师生就数学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院士讲坛”是我院传统学术活动,一直以来均有很好的反响,由学院专业教师邀请数学领域中的知名院士前来复旦,为师生带来涉及数学研究领域方面的前沿讲座。201712月学院连续开展了第十五、十六、十七期“院士讲坛”,分别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周向宇、俄罗斯通讯院士 Victor Buchstaber(维克多)和北京大学院士王诗宬作专题报告;其中 Victor Buchstaber(维克多)的报告是数院第一次独自邀请外籍院士前来讲座,这些活动极大开拓了学生视野和对科研、创新的认知。“院士讲坛”的开展拓展了师生对数学前沿的理解与认识,为培养高端数学人才建立了良好的基础,树立起数学科学学院在全员育人领域的一大品牌。数学学院现在校的研究生数已超过本科生。多设高层次的学者报告和讲座,有利于培养高层次的研究人才。

为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2017928日,复旦77,78级校友举办返校活动。77,78级有一大批复旦优秀校友。收集优秀校友的事迹教育年青人,能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数学学院组织学工组成员采访了张来武(77级校友,原科技部副部长)范剑青(78数学2班,美国普林斯屯大学终身教授,复旦大数据学院院长),潘皓波(复旦学生科技开发中心首任总经理,78级计算数学,现任金棕榈企业机构董事长兼CEO、首席咨询师),参加采访的同学都觉得收获很大。潘皓波先生每年来复旦作创业讲座,今年又被志德书院聘为兼职导师。数学学院学工组在20176月完成了19位老教授的采访活动,写出近20万字的访谈录。此工作得到老教授们配合,有些老同志还反复校对并提供了保存的资料。为数学学院积累了进行传统教育的宝贵资料。

优秀校友的事迹也是对学生第二课堂教育最好的材料。6 1 日,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刘宁侯明华教学发展基金暨数学科学学院与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复旦举行。刘宁(96级数学)侯明华夫妇出资 500 万元设立“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刘宁侯明华教学发展基金”。学院和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标志着双方将在卫生信息化、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校友刘宁(96级数学)为学院第一期创新创业论坛做了题为《卫宁健康创业之路》的报告。报告中刘宁分享了创立历程和发展理念,拓宽了同学们在数学应用方面的认知和眼界。刘宁还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坚持梦想、不断创新、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5 21 日,优秀校友,就职于控江中学的数学名师王伟叶、光华剑桥国际中学教务长施毅、复旦附中国际部教务主任楼佳妮三位校友回到母校,与学院的老师、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2017年我们邀请了7位在金融界优秀校友与专硕班研究生交流,丰富了学生职场知识。

学院分党委还利用优秀党员校友和党员教授的优秀事例作为党员教育素材。

10 17 日,学院学生党总支举行“数学人的追求” 主题党课,党委副书记张晓清老师主讲党课,对象为17 级全体本科生。张晓清老师从复旦数学人的昨天、今天、明天为题,向大家讲述了苏步青、谷超豪、李大潜、陈恕行等老一辈党员专家在治学育人道路上的成就和贡献,他们用又红又专的经历,感染和教育了一大批青年。同时与大家交流了近几年数学学院本科生在第二课堂上所展现的才能和风采,勉励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社会,继承和弘扬学院优良传统,踏实勤勉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9 15 日下午,学院应用数学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祝贺李大潜教授执教 60 周年座谈会。一些退休教师党员代表等参加座谈,全国劳动模范华宣积教授、上海市劳动模范,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尚汉冀教授等作发言,共同回顾了李大潜教授 60 年不平凡的执教历程。李大潜教授始终不忘共产党员身份,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传播数学文化等方面推动了数学学科的发展。李大潜院士在发言中强调他的成绩离不开集体的力量,一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要主动融入到集体的事业发展和前途中去;我们做事业、做科研都贵在不忘初心,坚持这个初衷。

学院党委也非常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以往在举行座谈会前,我们都会把一些优秀党员校友的事迹报导通过电子邮件或微信发给每位学员。同样,2017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前,我们先对学员发了十九大卢丽安教授在党代表通道发言的视频及报导,因而在讨论时非常热烈。

本科生四年学习,一年级学习是关键的一年。数学学院一直很注重对新生的教育,2017新生开学仍由李大潜院士上第一课。李先生对自己大学求学经历进行了回顾,分享了多年来总结的学习方法;并和大家分享了参加劳动锻炼、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勉励新生在学习上打好基础,勇于肩负起知识分子应有的使命。同学们表示将牢记老一辈数学家的谆谆教诲,端正学习态度,胸怀远大志向,做一名优秀的复旦数学人。

数院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发挥老教授老同志的作用,配合做好学生党建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数学学院有一些老同志,退休后还经常参加研究生的讨论班,指导研究生选择课题项目。尚教授20172月被评为中国金融启蒙终身贡献奖,如今仍是上海市精算专业委员会主任,在精算界有很广泛的影响。尚汉冀教授退休后在精算为人才培养做出了很大贡献。




汇报人: 数学学院顾建弘

20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