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大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举行






  





2017年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大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日前举行。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张永信、顾问钱冬生、副会长韩宗英、朱建艺、老教授协会会长、关工委副会长方林虎、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关工委副会长周桂发、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双丽及院系、附属医院、附中等关工委分会负责人、特邀党建组织员、理论组成员等60余人参会。

会议由老干部处处长邵瑜主持。邵处长首先转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会长袁正宏的亲切问候,因参加重要会议他无法分身,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张永信首先就2017年工作做了总结。他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研会精神,全身心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关工委工作政治方向;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发挥关工委分会作用;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专题调研;加强队伍建设、创新特色品牌项目、开展多形式主题活动、强化网络建设等多角度进行总结。既体现了教育部关工委、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又展示了复旦关工委自身工作特色。

张老师强调指出,校关工委始终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思研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认认真真学、原汁原味学、列出专题学、带着问题学。校关工委干部坚持带头学,习近平7.26讲话一经报道,老同志即于7.27在微信群展开讨论交流,认为是为十九大定基调。大家多次组织学习座谈,学原文、悟原理,强使命、推行动。不少老同志还积极撰写学习体会。以上学习情况曾在复旦新闻、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简报予以报道。并及时向中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做了学习情况汇报。十九大开幕当天,关工委组织集体收视、并当日召开座谈会,畅谈体会感想、接受学校新闻中心采访。38日,为落实全国高校思研会精神,关工委与党委宣传部、学工部联合,召开思研会精神解读会、329日,召开分会品牌、主题特色活动交流会。620日召开落实复旦思政会精神、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1120日,召开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围绕6个专题,老同志作了认真准备、精彩发言。校关工委还积极推荐相关成员参加教育部关工委、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复旦党校举办的各级学习培训班五类30人次。办公室在顾问钱冬生老师的指导推荐下,通过电子邮件,先后向二级分会负责人、特邀党建组织员、理论组成员发送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王沪宁、刘云山、黄坤明等领导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讲话、人民日报、新华社的相关社论、校长许宁生、书记焦扬在复旦思政工作会以上的讲话等学习资料及党校课件等计44篇,大家反映对学习理解精神、帮助指导工作很有帮助。

张老师指出,校关工委自2008年开始,坚持不懈开展关于学生党建、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研究等专题调研,为推进思政工作融入育人全过程积极建言献策。2008-2016年开展的课题调研,成果颇丰,先后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评选的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成果奖2项。2017年继续在文科4学院、医科4学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课题研究。医口课题组先后就立题、对象确立、调研方式、问卷设计、座谈内容等召开了 4次研讨会、老同志在今夏冒着酷暑深入4学院召开5次青年教师座谈会,现已汇综成文。文科课题组的调研总结,经多次讨论修改、力求在深度、高度上更胜一筹。我们今天会上将对积极参与支持调研工作的12个院系颁发了由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处、校关工委联名发放的《致谢函》。

张老师在谈到品牌项目创建和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时说,校关工委始终坚持并积极鼓励各院系、附属医院、附中等关工委分会,增强四个意识,在院系附属医院分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过程中,积极配合、发挥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青年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培养方面,积极工作、发挥正能量。

他谈到,各分会长期形成的老品牌特色项目要继续保留,同时鼓励文、理、医等院系、附属医院、及附中等分会在形成自己独有特色品牌方面要有所策划、有所创新。在主题活动的开展方面,希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特色、有效上下功夫。他希望各分会既要在开展活动方面有活力,又要在宣传方面有激情,要善于总结、积极投稿,弘扬正能量,不断扩大思政工作影响力。

他赞扬医口相关分会以上海医学院建院90年为契机,开展了许多有意义活动。基础医学院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寻访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主题活动,学生与老同志面对面交流,重温上医历史、感受上医精神、铭记校风学风,坚定理想信念。公卫学院的“鹤发映丹心、薪火承公卫”活动,邀请了老校长、老院长、老教授、老党员等给学生作院史学风报告,学生从“四老”宝贵的人生经历中,唤起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药学院整合社会、学校、企业多种资源,共同发挥育人功能,启动“给你机会、助你成长”校外导师项目、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实践基地。护理学院举行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学生表示要“永保白衣天使圣洁,将护士工作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中山医医院结合院庆,开展“我们在一起”优秀摄影作品展和医学类图画比赛,传承上医和中山医院的良好文化。

结合建军90年,哲学系开展“见信如唔”主题活动,学生和老同志一起,围绕不同时期参战的“士兵书信”畅谈。学生感慨地说,在追求个人发展的同时,更要肩负家园、社会的担当。材料系邀请海军干休所的老干部作国防军事报告,还组织学生深入社区采访老兵,整理成文字、组织学生帮烈军属普及电子产品使用知识。

围绕学生党建工作,经济学院开展“微党课”比赛,信息学院举办党建研讨会、计算机学院开展“资深党员深入学生支部”活动,指导助推学生支部工作。基础医学院推进参与二级党校工作机制,建立“品牌党课”,受到学生欢迎。电工系研博支部和电工系老师支部结对共建,召开“把我们的入党初心讲给你听”支部生活会,共同重拾入党初心。生命科学学院发挥“生科党建汇”微信群功能,积极开展学生党建工作。

还有,新闻学院老中青三代新闻人共话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强调新闻人的理想、情怀、底蕴、人格、技能、实力和专业。提出为人师者关键是要对得起教书育人的事业和自己的良心。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建立“心能源工作室”,在同辈压力应对、寝室关系优化、焦虑问题的预防和应对方面,实行育人和育心的结合。儿科医院作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已建立37支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医务工作者占85%以上。他们“一切为了孩子”,实行365天有志愿者服务,并坚持做到将“爱心小屋陪伴”、“苗苗课堂”、“睡前故事会”、“绘画比赛”、“住院儿童生日会”等品牌项目持续全年。

张老师在谈到网站建设和微信群建立工作时,肯定了校关工委网站在改进内容、完善信息推送渠道、激励二级分会踊跃投稿等方面起到很好的交流平台作用,2017年获评优秀网站。他还认可了现有的三个层面的微信群,即学校关工委微信群、院系特邀党建组织员与学生支部、院系微信群、附属医院分会长、老同志与班级、科室青年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医务工作者微信群,在交流沟通信息、开展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工作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特别强调要强化网站和微信群的阵地意识,积极弘扬正能量,让党的主张、党的声音成为最强音。

张老师在谈到关工委2018年工作设想时,概述了以下要点: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学深十九大精神。将十年课题调研汇综成册,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从理论上加以归纳,提升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青年人的灵魂里、落实在言行中,写一篇“序”。配合陈望道旧居修建成“陈列馆”,协助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扶植、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全过程的典型,重点放在青年教师、青年医师、青年护士。动员二级分会编写寄语年轻人、宣讲人生路等书籍。结合重要节点、如“三八”、“五四”、“七一”、改革开放40年等、召开与青年一代面对面的座谈会。

与会同志对张老师的年度总结和2018年工作设想表示充分肯定和赞同。此时,邵瑜处长做了重要补充,她宣读了许宁生校长在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上的批示,赞扬老同志发挥了不可多得的作用。

校关工委副会长朱建艺宣读了2017年分会及老同志获得各级各类奖项的名单,并有在场领导给予颁奖。(获奖名单另发)

在会议交流发言环节,文、理、医等分会代表各自介绍了开展分会活动的体会与经验。五官科医院党委书记李华介绍了院党委在政治、思想、组织、生活上关心老同志,配强退休支部、优化关工委队伍、组织相关职能科室积极配合支持老同志开展关工委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他赞扬了老同志在关心入党积极分子、老少结对、和青年医务工作者一起,在走访、查档、编辑《大爱无疆》、《大医风采》等书籍中的辛劳和奉献。数学学院副会长顾建弘在发言中指出,《院士回母校》活动,在数学学院已成传统。如今已举办了17期,深受学生欢迎,不少同学反映“难得的激励!”。顾老师介绍说,“杰出校友论坛”也是学院的品牌,目前我们已举办“杰出金融界校友论坛”、“杰出优秀党员校友论坛”。学院积极组织收集校友优秀事迹,现已完成对19位校友的访谈记录。在“李大潜院士执教60年”座谈会上,李院士不平凡的一生,使学生和青年教师深受震撼。在党建工作方面,数学学院将台籍卢丽安老师谈入党心路的历程资料打印发送19位入党积极分子,引起很大反响。中文系赵蒙良老师是一位1959年入党的老党员,他的发言朴素感人。他积极投身学院党建工作,在分党委的领导下,配合核心价值观调研,开展同学生谈心活动、摸情况、整理材料、打印报送、仔细认真。他还每年多次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新党员座谈会。针对部分要求入党的学生、热点高、起点不高的实际情况,他认真备课,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结合中文系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党政领导机关工作、文化事业单位工作、中文教师工作的政治、业务、体魄要求、结合中文系内老师客服困难,积极完成援藏任务的先进事迹讲课,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大家为三位老师的发言鼓掌喝彩。

在随后环节,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双丽宣读了第七批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名单。在座领导为25名受聘者颁发了聘书。

顾问钱冬生老师应邀发言。他指出,2018年,关工委工作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工作有新气象、新面貌。钱老师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入,仅限课程融入,我觉得还太窄。受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启发,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们可以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教育改革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据说教育部内部已开始有所动向。我的判断来自平时比较爱学习、爱思考。十八大以来,我注意并收集了许多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方面的论述,可以提供理论组参考。

与会者被钱老师的学习自觉性和政治敏锐性折服。是日,会议在常务副会长张永信老师的新年祝福声中圆满结束!(撰稿 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