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扬书记多次为离退休干部点赞——2018年复旦大学离退休干部校情通报会侧记





2018320日上午,复旦大学离退休干部校情通报会在光华楼东辅楼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主持。在三小时的通报会中,焦扬书记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2017年重点工作和2018年工作打算,期间多次为离退休干部和学校离退休工作“点赞”。

春雨绵绵,乍暖还寒,会上焦书记首先对离退休干部的到场表达真诚感谢:早上交通拥挤,又下雨,老同志们一大清早赶来参会就是关心学校事业的实际行动。我代表党委对始终关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老领导、老教授、离退休干部,以及对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同志表示真诚的感谢。在座各位很多都是我的老师,看到大家很亲切,很高兴。党委有责任有义务,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到位、服务好,希望为复旦操心一辈子的离退休干部能够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共享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果,欢度快乐健康的晚年。焦书记的一席话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焦书记说,我多次听取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工作汇报,从中了解到我们的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学校改革、社会进步和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关工委、老教授协会、退教协都发挥了很好作用,举办了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既打造了离退休干部丰富的晚年生活,也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出谋划策、建言出力。关工委工作非常出色,关工委的调研报告对青年教师的情况和思想作了深刻分析,提出了有益的建议,为学校工作提供了参考。有些离退休干部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给青年学生讲党史、讲校史、上党课。有些离退休干部和青年教师“拜师结对”传帮带,参加学校教学督导。有些离退休干部十多年持之以恒编写世界一流大学参阅资料。焦书记还说道,过去一年,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2017年在全校离退休干部中以“听、看、谈、讲、赞、颂、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聚焦中心工作,为争创双一流增添正能量”主题活动,取得积极的成效。学校全额出资为全体退休教职工统一办理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和“银发无忧”意外伤害险,全年发放或补贴慰问品、慰问金、补助金以及补充金近560万元,还推出6项实事项目,加大了对高龄、重病等离退休干部关心、走访和慰问。



在谈到2018年工作时,焦书记对离退休干部参与学校工作提出了三项具体要求。一是迸发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在提及去年7778级校友返校活动时,焦书记感受到老校友对学校感情极深。在座各位都是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亲历者,希望离退休工作部门更多地和学研工、团委、学生会设计一些活动,找到好的形式载体,用老同志亲身经历、亲身参与的改革开放故事作为生动活教材,教育好3万多在校的大学生、研究生。二是用好离退休干部思想库,迎接校十五次党代会召开。焦书记要求,校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起草要几上几下,尤其要重视听取老领导、离退休干部意见。老同志对学校知根知底,对学校的热爱彻心彻肺,离退休工作部门要配合党委听取对报告的修改意见,凝聚最大公约数。三是希望离退休干部参与监督与指导,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建言献策。



通报会最后,焦书记动情地说: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离不开全校教职工的努力,也凝聚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心血和支持。我再一次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表示感谢。家有一老,赛过一宝。我们学校有这么多离退休干部,这是我们的力量、思想库、智慧源。希望离退休干部更好发挥独特的优势、阅历和经验,对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对学生提携后辈,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顶尖世界一流大学复旦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离退休工作部门一定要关心好、照顾好、服务好离退休干部,使他们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获得感。衷心祝愿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发布时间:2018-03-23

撰稿:詹歆晔  摄影:慕梁、褚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