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召开工作会会议部署2018年工作




321日上午,校关工委召开工作会,部署2018年工作。会议由副会长陆昌祥主持。常务副会长张永信、顾问钱冬生、副会长朱建艺、韩宗英及各院系、附属医院、附属中学分会负责人及特邀党建组织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组”成员等40余人出席会议。

常务副会长张永信做了2018年关工委工作报告,出席会议的同志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张永信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复旦大学关工委的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等工作中做出新贡献。关工委工作要跟上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学习内容突出四个方面: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从自己做起,把宣传教育贯穿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

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

四是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尤其要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2018年关工委具体工作计划:

1、 鼓励支持院系、附属医院、附属中学等各级分会,结合本单位特点、适应青年师生和医护人员需求,积极主动拓展思路、创新工作。

2、 结合学校干部岗位调整,完善关工委分会领导班子,扩大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要积极打造“一院一系一品牌”,在特色有效上下功夫。

3、 继续动员组织院系和附属医院老同志,积极参与编写院士、名师、名医、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和突出成就,发挥榜样的力量,教育青年。

4、 注意提高关工委老同志在网络空间识别大事大非的能力,守住底线,注重引导,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把校关工委和各分会有关微信群建设成学习型微信群。

5、 做好复旦关工委十年专题调研报告成果汇集、序言撰写、整理归档工作。要在已进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研工作基础上,完成2篇论文写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文社科课程建设改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医科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6、 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教育部“组织建设年”、复旦“党建工作质量年”,配合党委组织部,对新一轮特邀党建组织员(25人)进行培训,提高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思想和工作水平,配合院系党组织,进一步做好学生、青年教师和青年医护人员党建工作。

    7、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参与教育部在全国20所高校开展的“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主题教育活动。参与学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系列主题活动。动员老同志用亲历、见闻、感悟来教育感染学生、青年教师和青年医护人员。

    8、 2018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且我校陈望道展示馆不久将落成开馆。学校关工委决定用好这一极好教育资源,将陈望道展示馆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组织青年师生和医务人员自愿参加《共产党宣言》读书小组,由校关工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组”老同志进行指导、共同学习,并为他们讲述共产主义先驱陈望道的光辉事迹。


撰稿人: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