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2019年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10月29日至30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2019年工作研讨会在中央戏剧学院召开。会议围绕高校关工委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新举措、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中的经验和体会、在组织力建设和工作品牌建设中的经验和体会等进行交流研讨。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卢思锋到会讲话、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英致欢迎辞。

傅国亮充分肯定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15所高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认为第五协作组的高校关工委工作有亮点、有特色,令人鼓舞,并就做好高校关工委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要指示,结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形式、有重点、分层次抓实抓好学习贯彻,要重点在围绕大局找准位置、创新话语体系、个性化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下功夫。二是不断深化拓展品牌活动,针对十大品牌活动、“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等常态化品牌工作要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扩展品牌外延,同时要继续打造新平台、凝练新品牌,重点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让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其中,受教育、长才干,共同将活动打造成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铸魂工程。三是着力提升高校关工委组织力,要选好“1号老人”,搭建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在如何充分调动“五老”尤其是低龄“五老”的积极性上多想新招,要建好配强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发挥老同志所长建立多样化服务平台和组织,不断健全完善关工委组织体系。四是创新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关工委独有优势、特色工作和典型宣传,注重结合关工委特色工作制作图文并茂的融媒体宣传产品,精心策划重大活动、重要事项和先进典型宣传,注重用好《心系下一代》工作刊,整个教育系统关工委共同努力办好杂志。

卢思锋介绍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发挥“五老”特长、协助学校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抓好基地建设、开展品牌活动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就如何紧紧依靠学校党政、紧紧依靠“五老”队伍、做好青年教师思想工作、打造活动品牌、做好调查研究等方面交流了想法和体会。

参会高校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中央戏剧学院关工委主动指导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通过捐资助学参与扶贫攻坚;东华大学关工委参与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在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方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六员六导”工作品牌,多角度、全方位、个性化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北京林业大学创新品牌活动,针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实行“双导师”制、针对一年级特困生实施“阳光优材”工程项目。针对“读懂中国”活动,浙江大学将活动提升到落实立德树人的有效举措和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的高度来重视;合肥工业大学通过学校党委抓总、层层发动落实、及时指导推进、精心打造提高等四个环节,实现活动院系全覆盖。在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上,北京交通大学通过“队伍培养三阶段”、“制度建设四环节”、“日常工作五要求”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中国药科大学二级学院关工委实现全覆盖,并通过打造“一院一品”增强二级关工委长效机制活力。

会议由中央戏剧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邵春奇主持,来自高校第五协作组的30余位同志参加。会议确定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2020年工作会议由北京邮电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