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关工委理论学习暨工作布置会举行

10月23日,校关工委理论学习暨201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布置会举行。校关工委二级分会负责人、理论组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等40余人参会、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出席。学习会由关工委理论学习组组长陈永青主持。与会代表畅谈了学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刻体会,展望了《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的愿景,回顾交流了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切身感受。

管理学院许晓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体现了鲜明的人民性,突出强调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的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令我非常感动。也促使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杨金水:国庆大阅兵,展现了大国的自信,见证了中国强军的进程,激发了我们自豪的爱国热情,现在大家爱国主义情绪十分高涨。习近平国庆70周年讲话铿锵有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他的讲话使全国人民很长志气、振奋人心!

化学系袁竹书:国庆七十周年活动和习近平同志几次讲话非常鼓舞人心。正如习近平讲话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国的强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底气和能力。中美贸易战,香港动乱,是坏事,也是好事,教育了全世界,更教育了我们身边的青年。青年人看清楚了西方所谓的民主自由究竟是什么东西。美国打压中国、遏制中国发展,我们中国没有屈服,坚守底线,奉陪到底。贸易战改变了我们周围许多青年的思想。我所在的原物理二系的校友群有几百人,以前出国回来的许多人,在网上时时会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总要“挑些刺”,现在都转变了。我本人也深受教育。千言万语,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一切。中国人的命运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核电站的熔盐堆工程技术已领先于世界,其意义十分重大。但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盲目自大,看清还有很多短板,任务还非常艰巨,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目前一些“民粹”人士对贸易战看法太左,什么都不能让步。我们要共赢,头脑不能简单化。说到底,还是要激发创造力,做好本职工作,这样谁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

数学学院顾建弘:美国“长臂管辖”,制裁伊朗,中国抗议,同时在油轮上用我们的“北斗”系统换下美国的GPS,令美国大为恼火。中国的强大,这是非常典型的,但是在科技上我们与美国的差距仍很大。

航空航天系许世雄:今后我们要靠年轻人,最近一些事件对他们教育很大,提高了觉悟,看法有了很大改变,信心也强起来了。事实是最好的教育,其作用远大于报刊。贸易战可能还要延续下去,但我们不怕。今后我们与青年共鸣的东西会多一些,这很重要。在科技创新方面,我国在超高声速武器方面应该是领先的,就不知道发动机如何,在材料方面是过关了。在发动机方面,最好的是美国,其次是俄罗斯。

理论组刁承湘:我是典型的40后,经历过新中国所有的一切。习近平总书记的几次讲话都很短,但我们需学习的东西很多。我的感觉是:激动、喜悦、骄傲、增强了使命感、提升了信心。现在我们与学生之间虽已有三代人的“代沟”,但仍有许多方面是可以沟通的。但如果我们讲的东西只停留在以前的话,学生是不要听的。我深感自己的理论水平不够,要加强学习。关工委组织的学习会很重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互联网时代的学生和青年教师,工作不容易。如何做好关工委的工作我仍会存在一些困惑,需要大家研究解决。

物理系赵再忠:  如何将那些“边缘”人物拉回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习总书记9月27日在民族团结进步大会上讲话指出,“要以核心价值观引领、要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给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使我们更有信心。现在发现新进来的学生中有个别信教的,对这些学生的教育引导要加以研究。

中山医院杨秉辉:习总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非常受教育。我们都经历并见证了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成就,是奋斗的结果,我们只有继续奋斗才有更美好的未来。要通过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学习,激发大家如何努力工作的动力。现在我国在医疗方面的矛盾并不那么大,对民众提供了相当好的医疗服务,在西方,很多方面就做不到。我们提供的服务是非常好的,我国这么多人口,达到如此水平,很不容易。印度医疗免费,但这是极低水准的。说到看病要排队的问题,西方国家要预约,也要排队。

五官科医院仇荣星:在看病问题上,很多病人感到还是国內好。这次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和大游行是一次很好的党史、国史学习。明年我国将全部脱贫,没有一个国家像我国那样。我总觉得在宣传上还不够。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关工委的正能量。

新闻学院顾昕:讲几点:1、今年是新闻学院院庆年,我们大家都为院庆做了很多工作。2、国庆70周年各项庆祝活动,与50周年国庆相比,大不一样,特别有意义,令我心潮澎湃。中国走过的路太不容易。发展仍有压力,前进的道路艰难险阻。我们老同志任务艰巨,我们要看得深些,看得远些,“鼓”要打更多年。3、参加了院里的歌咏比赛,很有感慨,老年人非常积极。唱革命歌曲对青年人也很有教育,有些还感动得流泪。

顾问钱冬生:这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不仅提升了国威、军威,还特别是提升了精神力量、组织力量和纪律性,突出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几篇重要讲话精神,充分理解大阅兵、大游行的重要意义。关工委要在提高认识水平的基础上,要帮助青年人。在当前研究生人数超过本科生人数的新背景下,二级关工委一定重视研究生的工作,注重了解青年学生、青年老师、青年医务人员的思想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主持了201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部署会。他首先向与会同志通报了上半年对文、理、医科等33个二级分会开展调研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工作建议。关于关工委2019年下半年度工作要点,陆昌祥提出,要把庆祝新中国70年这一主题作为学校各级关工委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关心下一代思想教育活动和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各项活动之中。要用好大调研大落实工作成果,推进二级分会工作上台阶,年内开展二级分会工作交流会。要继续打造有复旦特色的关心下一代活动项目。要落实好“五老”讲师团的定位,师资、菜单,发挥“五老”讲师团的作用。要创新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下半年交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教育活动中发挥党建组织员作用的经验体会。要继续与复旦党校、陈望道故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商谈开展相关合作项目的具体事宜。(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