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活动





2018325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为本院大学生党支部举办了一次以“读懂中国”为主题,以“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为主题内容的教育活动。

学院学工部精心设计了别开生面的教育活动,从课堂搬到学校庭院举行。特别邀请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陈永青教授作主讲,会场设在复旦校园内著名书式庭园——曦园。

当天,复旦园鲜花盛开,春意浓浓。30余名生科院本科生集合在学院的29位院士群像前,在陈永青老师带领下,从生物楼步出,来到美丽的复旦书亭一角“曦园”,学员们紧围着老教授,倾听一位老共产党员,在复旦行走60年有余的老复旦人讲述他“走过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亲身经历。

陈教授用一节课的时间,生动地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改革开放迎来科学的春天。着重点出1978年北京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把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 “科学需要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更需要科学”的发言讲给学生们听,大家激情满怀地聆听。当联系到当时复旦大学的苏步青校长和副校长谈家桢,如何紧跟改革的步伐,首先恢复研究生招生,并在生物系举办由美国科学院院士主讲的“全国遗传工程分子生物学讲授班”,陈教授当时作为助教协助开展实验的培训。他亲临当时由250人参加的训练班,那绘声绘色的介绍,让学生倍感亲切。

二、改革开放,走出国门,学术骨干迅速成长。陈教授在改革开放的早期,于1981年公派赴法国学习和访问活动,特别在讲到留法两年中苏步青、谢希德校长到巴黎看望留学生时,陈老师动情地说,这是难忘的岁月,校长语重心长地教诲,感动着一批莘莘学子。大家表示一定刻苦学习西方先进的学科和技术,学成报效祖国,回校后要大干快上发展教育事业。学生们听得声声入耳,打动着年轻人的心。



三、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他见证着复旦大学如何加快步伐,向一流大学挺进。特别讲到要培养出像钟扬那样的时代楷模,一定要立足中国大地办学,培养出更多钟扬式的优秀教师。他鼓励学生要胸怀大志、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会后学生们还饶有兴趣地向陈老提问题,活动在互动中结束,大学生们反映,这个主题教育接地气,联系复旦实际,生动地受到一次改革开放的教育。


(校关工委通讯员 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