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出席并讲话

 

 

 

 

  

    2015116日,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学校老年活动中心,召开“2014年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出席会议的有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关工委会长陈立民、老干部处处长邵瑜、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阳、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常务副会长张永信、各院系附属医院关工委分会负责人和特邀党建组织员等60余人。关工委副会长陆昌祥主持会议。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张永信作2014年工作总结。主要谈四个方面:一是,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不断推进学习型关工委建设。以关工委理论研究组为核心,组织两级关工委老同志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围绕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理解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共8次。二是,组织特邀党建组织员学习探讨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专题调研、工作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能力和工作质量。三是,健全二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制度保障。支持二级关工委结合实际,积极发掘整合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资源,开展有特色的活动。四是,巩固特色品牌项目建设。除已有的“晨夕有约”、“九月钟林”等特色项目外,2014年完成学校关工委主持的两项专题调研报告,即《关于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发展标准问题研究报告》和《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提高学生党员质量》,基本完成关于本科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研报告。

 工作总结谈到,2014年关工委荣获国家、上海市的各类奖项共9项,其中,复旦大学关工委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钱冬生和张永信荣获教育部第一届“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人物奖”、华山医院关工委分会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组织”称号、华山医院“传承上医精神,关怀《华山教育》”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忆往昔,谈理想,育新人”分别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示范特色项目”称号。

 2015年的工作设想是,坚持专题调研特色,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建言;深化学习型关工委思想建设,提高两级关工委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水平;配合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探索深化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和方法。

 会上,二级关工委和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四位代表作交流发言。儿科医院夏青发言题目为“名师为范,厚德载物,探索关工委工作新机制”,在新职工培训、“朝阳夕阳齐携手、结对领航共发展”党建活动、儿科职业精神系列讲座、临床技能“传帮带”、教学能力专家督导等方面建立有效机制,撰写出版《儿科名医访谈录》,与《复旦名师剪影》一并成为激励青年医务人员弘扬名师风范,传承儿科精神的好教材。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会刘其真发言,主要介绍在学院分党委积极支持下,整合关工委分会、特邀党建组织员、退休教师党支部、退教协和退管会的资源,健全组织架构,形成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共同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和创新型基层关工委的工作体会。提出建设“一个品牌项目”,即正在撰写计算机学科《老教授访谈录》,在学院网站开辟“退休教师园地”栏目,交流相关信息。

 复旦附中分会陈克明发言题目为“润物之水,静静长流”,复旦附中关工委在学习文件,统一思想,加强组织建设;开展理想、信念、爱国等主题教育,实践“菁英计划”、共建“社会实践基地”;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建教育活动;秉承复旦精神,传承附中文化的新老教师“结对子”、“青蓝工程”等四方面的工作体会。

 经济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罗秀妹发言,主要谈20117月受聘以来的工作体会,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新形势下,需要不断学习新观念、新知识、新方法,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真心关爱学生成长,充分运用党课、培训、个别访谈等形式,分析现实中的难点问题,坦诚交流,答疑解惑,得到青年学生的敬重。

会上,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阳宣读“复旦大学党委聘任第四批特邀党建组织员名单”,共有20名老同志,其中新受聘的老同志有4名,他们是外文学院方志平、新闻学院顾昕、管理学院许晓明和药学院叶桦。离任的老同志有4名,他们是吴建蘅、倪杏初、叶奕明和许世雄,出席会议的领导向4位老同志献花,表达对他们多年辛勤工作的表彰和敬意。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学校关工委会长陈立民讲话。主要谈到,复旦大学关工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以老同志为主体,主动作为,做了大量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上级党委和广大师生的好评。今年是全国关工委工作开展25 周年,随着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关工委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新的挑战。

对此,提出三方面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双先”表彰大会代表时做重要讲话,既对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各条战线和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也鼓励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要让老同志们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对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信任。

 大学是文化传承、思想创新的智库和策源地,更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学校关工委工作必须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做到思考在前、谋划在先、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希望学校各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讲话精神,更加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的工作。

    二、加强领导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各院系附属医院党组织要把关工委工作作为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健全二级关工委分会组织,聘请政治水平高、有党务工作经验、乐于奉献的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各分党委、总支做好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医师的党建工作。注重发掘本单位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资源,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展关工委工作提供多样化的条件保障。

    三、与时俱进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直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经典读书、特邀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科研指导等平台,起到配合、补充、助手和示范的作用。尤其关于学生党建的专题调研和特邀党建组织员的系列培训是工作的特色,其中提出的工作建议,为校党委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提供参考依据。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事业,动员和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使我校的关工委的队伍在动态中不断充实和更新。相信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最后,他恭祝各位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撰稿 朱建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