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信仰 永保初心






    515日,是位于复旦第九宿舍内的陈望道《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正式开馆的第二天,又适逢上海入夏以来第一个高温日。学校关工委的部分老同志清晨即从四面八方赶来展示馆,珍惜这难得的观展机会。

    关工委老同志始终关注陈望道展示馆的有关情况。早在37日,关工委即邀请学校档案馆同志介绍展示馆筹建情况,并提出了老同志愿为展示馆尽微博之力的心愿。55日预展期间,关工委办公室好不容易预约了参观时间、听说参观预约已排到6月份。老同志得知消息十分兴奋,纷纷从微信群报名而获得观展名额。

 是日,老同志在学生志愿者的全程陪同下,一一参观,犹如上了一堂生动的《共产党宣言》学习课。我们在车库影院观看了《大师陈望道》、《信仰之源》的纪录片,了解了陈望道不平凡的人生,了解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艰难和《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在中国产生的广泛、重大影响力 。在一楼的“宣言中译、信仰之源”展示厅,我们被陈老的信仰和初心感动。在陈望道之前,在那个马克思主义还未普及的年代,孙中山、宋教仁、李大钊等谁都没有见过《共产党宣言》全本,他们只是对《宣言》作了节译。陈望道1919年从日本返回故乡浙江义乌后,在一块铺板、两条板凳、一盏油灯的艰苦环境下,凭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凭着精深的文学修养、凭着丰沛的感情积累,照着日文本、参考英文本,“费了平常译书五倍的功夫”,成功将德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全译成中文。毛主席对斯诺谈话曾提及,“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的一本便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有关陈望道“信仰的味道是甜的”小故事,我们在展示馆视频中亲耳聆听习总书记讲述,十分感人。在二楼的“千秋之笔、一代宗师”展示厅,主要介绍陈老的生平。苏步青老校长在陈望道诞辰100周年时题词祝贺“传佈共产党宣言千秋之笔,阐扬修辞学奥蕴一代宗师”。这是对陈老一生最好的写照。在三楼的“珍档展示”厅,藏书、手札、名家题词、各类证书、照片,珍贵而丰富,老同志不停驻足细看,不断摄影留念。

 在盈盈绿地上,在“信仰的味道”陈望道老校长塑像前,一束鲜花格外鲜艳。面对陈老,我们崇敬心情悠然再生,陈老的一生是勇往直前革命的一生,也是在学术上不断追求、不断创新的一生!

 走出展馆,老同志难抑激动心情,自发地座谈畅谈感想。陈其真老师说,终于实现愿望,品尝信仰的味道。陈老的贡献特别大,马列的传播、语文的规范。韩宗英老师说,《共产党宣言》早就看过,今天对他的来龙去脉有了更深地理解。读原著,是我今后长期的学习任务。刁承湘老师说,感谢关工委办公室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今天来回路程需4小时,但值得,深受教育,收获很大。陈老对中文的重视,影响下一代。郭慕依、陈月新、周小玲老师等纷纷表示,要向陈老学习、坚定信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陈永青老师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申办上海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进展情况。表达了关工委如何介入、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建立青年学习小组的设想和愿望。


周小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