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复旦大学2024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召开


2024年3月20日上午,复旦大学2024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举行。校关工委班子成员,委员单位负责人,关工委分会主任、副主任,近3年离任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2024年度受聘的特邀党建组织员1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主持。



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主持会议


向2022-2023年离任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并献花


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宣读了2022-2023年从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分会副主任、校关工委工作班子岗位离任的老同志名单,并代表校关工委向各位在立德树人阵地辛勤付出、发光发热的老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立民,老干部党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周桂发,老干部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徐宏波向2022-2023年离任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并献花。


校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罗凌讲话


向2024年特邀党建组织员颁发受聘证书


校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罗凌讲话,肯定了特邀党建组织员这支队伍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的有效平台,代表校党委组织部感谢老同志在学生党建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发挥重要作用,做出独特贡献。罗凌介绍了学校今年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并宣读2024年特邀党建组织员名单,同时代表党委组织部颁发聘书。


关工委分会代表交流发言


会上,关工委数学科学学院分会主任、党委书记王光临以“李大潜工作室”为抓手,介绍如何运用专家工作室影响力集聚一批数学大家,在中小学教材编写、青年教职工成长中发挥作用的案例;关工委法学院分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钟妮着重交流如何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发挥育人功能的做法;关工委附属中山医院分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李耘重点介绍精品活动项目,并围绕立项课题研究对关工委参与医学生和青年医务工作者教育培养的路径和模式研究展开阐释,提出今后工作思考。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立民代表学校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立民作了《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工作:一是持续深入推进中办、国办46号文件以及教育部党组34号、复旦大学党委[2022]23号文贯彻落实。二是夯实日常工作,推动《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落实,推进二级关工委分会建设工作,推动“五老”参与新生教育等学校工作,完成“读懂中国”活动。三是稳步推进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

报告阐述了新时代关工委在教育强国建设中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崇高使命。陈立民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党中央赋予教育战线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要急党政所急、尽关工委所能,准确把握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定位,主动作为、发光发热,助力加快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报告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2024年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2021(46)号文和教育部党组2021(34)号文精神,继续推动《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落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把握教育强国建设关工委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崇高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调整、充实关工委理论学习组队伍。二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献礼新中国75周年、关工委分会工作视频(图片)展”、“读懂中国”等活动,参与新生和毕业生教育等工作,推动关工委分会活动品牌建设。三要强化“党建带关建”,推动“五好”关工委分会建设,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作用。四要深化关工委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