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4年3月19日,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在逸夫楼601会议室举行。特邀党建组织员、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刘其真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关工委分会副主任付雁参会。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电子信息、网络空间安全、以及大数据等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20位同学参加。围绕“为什么要入党”,“怎样才能成长为合格的党员” 以及“如何才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三个方面的问题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在交流发言中,王奥宇说道,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文化自信。最重要的是要有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具备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程子琛结合假期中参访韶山毛泽东故居感言到,作为党史和国史的生动缩影,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而初心不改、淬炼成钢,民族不畏艰难、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作为穿透历史与现实的精神坐标,红色文化的发展脉搏和革命精神的当代传承都将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司若童谈到,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学好党章、党的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将之作为做人做事的准则和信条来坚守,在耳濡目染中洗涤灵魂、升华追求、铸牢信念,树立信党、爱党、跟党走的价值追求,在任何复杂环境下,始终对理想信念不动摇、不迷失。曹丝露讲到,要培养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肩负起社会责任,时刻准备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人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绝不能缩在象牙塔里、躺在温室中,只有到社会中去实践,才能练就真本领、担当起重任。刘可盈表示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道德品质,具备广博知识储备和扎实的专业技能,以及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当积极投身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中去,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严洪钧体悟到我们需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志于天下、有情于国家、有责于民族。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和专业素养,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会上,同学们均作了发言。听了之后刘其真老师对今天能有机会与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面交流思想,感到非常高兴。他鼓励同学们还要更加努力,并强调指出在每个人的入党过程中,不一定都是一帆风顺的,我希望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学都能够做好接受组织较长时间考验的思想准备。只要坚守初心,积极靠拢党组织,坚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入党的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要求我们年轻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在2021年视察清华大学时候有一段话,要求我们青年人“要心怀国之大者,要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主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我希望大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教导牢记心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师生回信中的话,作为复旦人,这句话大家更应该铭记在心。我们坚持自己的信仰才能够在为党、为人民服务的路上走得更远。将来无论你走到哪里,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你都要想到你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党员,你是中国人民的儿女,你要勇敢地担当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任,为党的事业贡献出你的聪明才智,不负时代,不负昭华,不负人民,做一个模范的共产党员!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