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关工委召开班子工作会

2024年4月7日,复旦大学关工委在袁成英楼会议室召开班子工作会。会上,老干部党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周桂发传达了学校春季工作会议,以及学校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讲话精神。今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一体推进的部署,加快构建一流大学创新体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首创引领的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凝心聚力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裘新书记指出党委工作有三方面的关注点。一是在系统集成问题上有力破题,二是深化三位一体文化建设布局,三是推开隔阂复旦共同体的“小门”,打通堵点,服务好师生。他强调,深水静流,关键要流;复旦人可以“不响”,但必须不同凡响。金力校长围绕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8个裉节问题,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他指出,学校决定把今年作为“教育教学质量年”,要抓住契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拔尖创新人才招生改革。要实施全球开放合作三大计划,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要着力推动科学智能的范式变革与学术生态建设;依托国家级平台作好产教融合创新大文章;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大生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要打开顶尖战略人才引育并举的生动局面。要深化三方共建托管上海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改革。

在传达会议精神后,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密切相关,唯有加强学习,明晰方向,准确定位,才能更好融入到学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在助力青年一代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精准发力,在服务育人中发挥“五老”独特优势作用,扎实推动学校关工委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以市教育关工委“五好关工委组织”评优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提升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和创新型组织水平;以2024年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上研究课题申报为抓手,引导、激励分会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开展研究,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内容、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有效提高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根据2024年关工委工作要点,推动分会教育活动品牌建设,使其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继续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紧扣主题“教育强国,奋斗有我”,在加强领导、突出特色、确保质量、宣传推介上下功夫,见成效等工作的推进落实进行了细化、深化、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