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教育部关工委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表彰



近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评审结果,我校信息学院的《砥砺前行 我与祖国共命运》获最佳微视频,计算机学院的《岁月光华 与你同在》征文获最佳征文,并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专题展播;华山医院的《巧手琢玉才华泉涌》荣获优秀征文,复旦大学获优秀组织奖。校党委书记焦扬受邀为“读懂中国”节目录制祝福寄语。她表示,让青年学生和老同志面对面、心贴心真诚交流,坦率对话,有助于激活老同志背后的丰富的育人资源,包括革命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等,有助于帮助青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成长为能够担当时代复兴大任的新人,她真诚地祝这个活动越办越好,相信老一辈的人生经历、奋斗精神和精彩故事必将激励学生、感召学生,鼓舞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刻苦学习、不懈奋斗。

今年,复旦大学共有23个院系参与“读懂中国”活动,参与学生312名,采访优秀“五老”52位,收集微视频11个,征文30 篇。“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推出的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政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通过组织青年学生对“五老”面对面访谈,以征文、微视频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该活动在复旦大学开展两年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