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日前举行

12月20日上午,2019年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在邯郸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会长袁正宏、常务副会长张永信、顾问钱冬生、副会长方林虎、韩宗英、陆昌祥、邵瑜、周桂发,各院系、附属医院及附中关工委分会正副会长、校关工委理论组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校关工委委员等踊跃出席、相聚一堂。

会议由副会长陆昌祥老师主持。

会前播放了2018、2019年在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中获奖的视频征文。

常务副会长张永信以多媒体形式总结2019年工作,简明扼要、直观感人。总结强调学校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习近平关心下一代工作指示为指导,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推动关工委工作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学校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始终把“以德育人”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学校关工委具体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组织了五次专题学习交流会。二是齐全工作制度、先后建立完善适合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校情通报制度、办公会制度、联席会制度,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制度治理体系。三是重视学习取经,先后赴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关工委学习座谈,积极参加高校片会的交流机会,以他校之长促进复旦工作。四是突出育人“主业”、在加强广大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医师理想信念教育、价值取向、思想培养塑造方面发力,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如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新中国成立70年系列活动等,增强感染力、吸引力,受到欢迎,取得实效。五是夯实分会工作,在重基层、强基层方面加大力度。2019年开展大调研大落实,组成文、理、医三个调研组、分赴全校33个分会、召开11次座谈会,全面了解一线工作情况,推动基层分会工作上台阶。六是拓展工作队伍、通过调研、宣传、推荐,充实了关工委工作队伍,初步建立了关工委新一届报告团。七是鼓励品牌创建,涌现了多层次校、院、系品牌活动典型。如校关工委理论学习组,坚持10年开展系列学习、专题调研、工作交流研讨,先后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价值观、学生党建、课程思政等方面内容,撰写8篇调研报告、5篇工作论文,获得各级关工委肯定、好评。如中山医院的“九月钟林学术文化节”“十月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已坚持举办30年;数学学院的《院士论坛》形成品牌、李大潜院士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八年来深受好评;华山医院分会将对“五老”的采访,制作了51个微视频,扩大了教育受益面;计算机学院组织学生采访“五老”,其中采访何永保教授的访谈,入选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征文;物理系的赵在忠老师年届70岁,身为分会副会长,先后帮助100多位曾患各种心理障碍的学生走出困境、顺利毕业,受到学生家长爱戴、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特别辅导员”、“赵爸爸”;基础医学院的“五老”,用好上医思想教育资源,把上好党课和推荐读十本好书结合,传承了老一辈名师的爱国情怀;管理学院分会组织了离退休工作团队,与学生建立“结对互助”机制,取得共建双赢。还有许多不一一列举。会上,张永信老师还对校关委2020年工作谈了初步设想,以后将作专题部署。与会者热烈鼓掌,对张永信老师的总结报告予以充分认可。

根据会议议程,校关工委副会长周桂发宣读了涉及三方面项目的获奖集体和个人名单。校领导亲自颁奖合影。

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唐晓林宣读了第九批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名单。校党委领导为新聘任的7位特邀党建员颁发聘书。并对7位因年龄身体原因退任的老同志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历年来为学校党建工作所作贡献。

在交流发言环节,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分会会长李尧鹏,介绍了分会加强组织建设,实行双会长制、双副会长制、双联络员制,实行在职和“五老”的协同效应,集体研究关工委工作,共同落实关工委工作的做法经验。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会会长刘其真,畅谈了老同志配合学院党委,重视开展老少党建课题研究的体会。自2012年以来,先后完成《高校学生党员思想入党问题研究》《把学院二级关工委分会的工作融入退休教师党支部工作中》《离退休老同志影响带动周围群众共同释放正能量研究》等4项党建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老干部局、上海市教育党委老干部局、复旦大学党委好评,共获得9项奖励和多次表扬。华山医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王小芬介绍了院党委重视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活动的感人事迹。党委邹书记亲自过问工作落实情况,分管高书记及分会副会长朱老师具体指导、多次召开协调筹备会,讨论确定受访“五老”人选、研究拍摄具体计划,百岁老专家史玉泉积极支持,高兴接受采访,并为前来采访学生医师赠书签名。晚霞精神感动无数华山人、复旦人。该院提交的视频、征文连续获得好评。

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会长袁正宏全程参会并作重要讲话。

袁书记首先代表学校、代表学校关工委,向发挥“五老”优势,情系关心下一代事业做贡献、关注学校发展、积极发挥正能量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院系、部门领导老师表示深深地敬意!

袁书记指出,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年。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2019年,我们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

袁书记在随后的讲话中,阐述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刻内涵的体会。通报了复旦纳入全国高校10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的情况,希望全校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全国“三全育人”工作探索新路。争取走在前列。介绍了2018年“共建托管”复旦上海医学院以来,医学院的改革、发展、现状、前景,讲了413个上医人西迁重医的感人故事,希望在综合大学如何办好“双一流”医学院方面取得实效、提供经验。通报了复旦大学与匈牙利签署合作办学意向谅解备忘录,标志复旦在海外办学取得重大进展。袁书记还介绍了复旦大学在中央第三指导组指导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认真学习、认真交流、认真调研有关情况。校领导班子明确12专题、牵头负责、分头参加,先后召开60场座谈会、覆盖全校908人次,汇总整理10大类、127项意见建议,形成12专题调研报告,查找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推进学校整改工作,促进了学校“双一流”建设。

袁书记的讲话及复旦情况通报,使在座老同志感到形势喜人、也形势逼人。提及关工委工作,袁老师强调,习近平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袁书记提及自己在开会前专门做了功课,查了“五老”和“五老精神”的确切含义。谈到关工委2020年工作,他表示同意常务副会长张永信老师的基本思路。并提出4点建议:一要重视政治学习,持续建立学习型关工委。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涉及国家未来30年的重要文件。校关工委应在专题学习和培训上给以基层分会更多帮助。二要创新体制机制,校关工委要加强与职能部门和院系的联系,院系要主动借力关工委,大家齐心合力形成关工委工作融合体。三要创新手段,优化关工委活动,形成自身特色、争取创建出校、院、系多层次品牌。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是一项系列活动,有效助力大学生和青年教师、青年医师立德树人、健康成才。2020年主题是全面决胜小康,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争取成功。并在其他形式活动开展方面,有所创新。四要继续开展调查研究,在突破难点热点,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尚需解决部分分会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骨干不到位等问题。袁书记最后讲话表示,在辞旧迎新之际,祝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副会长陆昌祥宣布大会圆满结束。期待复旦关工委在学校党委及各级关工委的指导帮助下,取得新的成绩。

是日,在一片祥和热烈地气氛中,校、院系领导和全体与会老领导、老同志合影,留下了难忘的“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