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 赓续百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由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2021年《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于今年1月在高校全面部署启动。

复旦大学关工委结合建党100周年的庆祝活动,围绕此次活动主题——“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将活动作为加强“四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之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积极配合下,着力调动学校各二级关工委分会的积极性,广泛发动“五老”和学生参与,经统计我校107名大学生直接参与其中,采访“五老”33名,聆听他们的初心故事、入党故事、红色故事。受益学生人数5087位,征文收集数29篇,微视频4个,短视频5个,舞台剧1个。

经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专家评审、常务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我校华山医院关工委分会顾玉东院士讲述的微视频“听党的话,学白求恩,做人民的好医生”,获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微视频;新闻学院关工委分会顾昕副教授讲述的短视频“与国同龄,与党同心”,荣获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最佳短视频”;新闻学院关工委分会周胜林教授讲述的短视频“殷殷六十载,红色薪火传”,荣获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短视频”;校图书馆关工委分会离休干部曹宠讲述的征文“光荣在党,用生命坚守初心”,获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征文;中山医院关工委分会“为国为民的医疗一生”—记汤钊猷院士的征文,获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复旦大学关工委获“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






“读懂中国”系列活动始于2018年,影响深远,是助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举措,是广大“五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活动得到了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关工委分会的重视和大力支持,通过聚焦“有故事”的“五老”,形成了一批生动鲜活、教育意义深刻、感召力强的优秀作品,成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教材。校关工委将继续凝聚“五老”力量,弘扬“五老”精神,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应有作用。


                                                                                               复旦大学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