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要求自己,在学生中树立榜样——记一次对老党员刁奶奶的访谈


  

2018513日,复旦基础医学院2017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小组成员为筹备组织生活案例大赛,对原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刁承湘奶奶做了采访。

经双方沟通,采访地点定在刁奶奶家。刁奶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非常开心,采访初始,就受到了刁奶奶家人热情的款待,爷爷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果盘和热茶,很快我们就亲近起来。简短的相互介绍后,我们开始了正式的采访。





本次采访者是我们支部积极分子郑钦文同学,他表示出对刁奶奶的崇敬,采访内容就入党动机、党内印象深刻的事、对党的认识等问题展开。采访中,刁奶奶谈到自己爸爸是老革命,经常给她寄很多红色书籍,受革命先烈和爸爸的影响,从小就立志要当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自己当初入党的想法很朴实,没想过对自己的好处。刁奶奶认为,可能我们在争取入党的初期对党组织认识并不深,但争取入党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对党的认识,每个有理想、有志气和追求的青年都应该努力争取入党。



我们一行7人认真聆听刁奶奶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从写入党申请书到加入党组织,又亲身经历文化大革命,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从青年到壮年,到老年,再到如今50多年的党龄,思想一直在变化,但入党的动机和目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没有变,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都不能有任何动摇。

采访途中,刁奶奶还与我们每个人互动,听我们每个人谈自己对党的认识,听完后,刁奶奶也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体会,勉励我们要珍惜所处的新时代,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需要具备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素质,工作岗位会退休,但共产党员永远不会退休。




采访结束,刁奶奶又自发带领我们去参观宋庆龄陵园,在宋庆龄纪念馆中,我们看到了宋庆龄副主席的生平事迹以及为新中国的成立和世界和平做出的巨大贡献,我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通过本次采访,我们学习到了老党员同志们对党的忠诚,在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果断,思想上的进取等优秀品质。同时我们也学习了英勇无畏的烈士精神和优秀事迹,体会到了如今美好生活的不易,促使我们今后更加努力的投入到学习中去。更忘不了刁奶奶最后对我们的期望:上医的学生,应该是最优秀的,祝愿大家努力争取做优秀的共产党员。



基础医学院2017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