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就2018年几项重点工作进行总结研讨






201868日上午,学校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常务副会长张永信、顾问钱冬生、副会长韩宗英、陆昌祥、朱建艺、及各二级分会负责人、理论组成员等40余人出席。

常务副会长张永信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2018321日召开的工作会议,已就校关工委2018年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概括起来: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围绕习近平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宪法》、全国高校思研会精神、2018全国“两会”精神等四方面学习内容下功夫、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坐实做强八项具体工作。分别是结合学院与医院班子调整,完善二级分会建制;主动适应学生、青年教师、教工需求、开展党建工作,拓展创新分会工作;创建一院一系品牌,在特色上下功夫;总结撰写五老先进事迹成就、启发鼓励年轻一代;激发网络正能量作用;整理汇编十年调研成果、继续做好上级关工委相关课题调研工作;开展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开展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相关活动。

张会长传达了校领导在校情通报会上对关工委等老同志的工作评价,称赞老同志是“学校功臣”“学校宝贵财富”“我们的力量、思想库、智慧源”。焦扬书记在会上对老同志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迸发正能量,开展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二是用好思想库,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三是参与监督指导,为学校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建言献策。校领导的讲话,给关工委老同志极大鼓舞,同时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

会上,张老师就以下几项任务做了重点强调与进展情况介绍。

要做实做强二级分会工作,二级分会身处一线、最贴近实际,要主动适应学生之需、青年教师、青年医生之需。分会工作要有创新、有特色、有吸引力、有说服力。二级分会活了、就能带动一大片。要加强党建工作,2018年我们配合党委组织部,对特邀党建员开展了学习培训,对学校党建基本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有了比较明确的方向。要做好课题申报工作,相关课题组已召开多次会议,课题框架基本明晰。关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已收到征文15篇。关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顾问钱冬生老师历经半年的学习研究,为关工委核心组、理论组部分老同志举办了《共产党宣言》导读,受到欢迎。学校陈望道故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开放,关工委办公室组织部分老同志进行参观座谈。校关工委就发挥老同志优势,在展示馆与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建立《共产党宣言》学习小组议题,与校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协商,工作有所进展。

    当日会议就做好教育部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试点活动”进行了重点研讨。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试点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教育部拟在20所高校开展“读懂中国”试点活动。活动将结合20182021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建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发展历程重要节点,每年一个主题。2018年的活动主题为“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

    张会长介绍了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2018-05-18活动启动仪式的概况。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讲话强调,活动的目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主体:二级关工委。活动的关键“五老”和学生的互动。(文件精神:由学校或学院二级关工委围绕年度主题遴选一批有代表性的“五老”,组织学生与其牵手结对子,用视频、文字的 形式记录广大“五老”的亲身经历和感悟。

    复旦大学作为此次活动试点单位之一,关工委充分认识“读懂中国”活动的深远立意,决定组织好、实施好。经向党委组织部汇报,得到高度重视与支持。在党委组织部牵头下,531日召开由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关工委参加的工作联席会。党委组织部付部长周双丽主持会议。与会者就活动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就方案的实施细节进行研讨、分工。68日,五部门联合发布的活动通知正式下达。

    是日,参加会议成员围绕人员推选、活动流程、时间节点、技术操作、经费问题等展开热烈讨论。生命科学院作为该项活动先行者,分管书记、分会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使大家深受启发。

    张会长希望各分会以此活动为契机,动起来、热起来、懂起来、读起来,积极发现典型、宣传典型。

    顾问钱冬生老师希望大家,组织起来、认真实施、打造精品!


撰稿  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