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活动的主要形式

  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历史事件,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进行中国近现代史、国情和形势任务教育。

  参与党建工作。在组织部门统一安排下,有的当兼职组织员,有的当积极分子联络员,有的参与党校、团校的教学或辅导工作,有的参与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工作。

  参与培养青年教师工作。有的离退休老教师为青年教师作学术报告或师德报告,介绍教学经验,治学传统;有的参加教学督导工作,听青年教师讲课,与青年教师交流座谈,答疑解惑,咨询探讨。

  开展培养先进和帮助后进的个别工作。有的经调查研究,选好苗子,以“忘年交”的形式,做学生的挚友,进行一对一的培养教育工作。有的老同志对后进生和遭遇挫折的学生,给予关注,播撒爱心,扶一把,送一程。许多学校的关工委组织建立了“谈心室”、“大学生信箱”等。

  承担辅助性的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不少离退休老同志应聘担任班主任、学生公寓或宿舍管理员等。

  参与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许多老同志参加学生社团活动,担任顾问或指导教师,起到辅导、把关作用,又从学生身上吸取营养

  为经济困难学生排忧解难。很多学校关工委老同志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贫的美德,献爱心,送温暖。许多学校的关工委多方筹集资金,建立多种形式的“助学扶贫基金”。

  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许多高校的领导委托老同志搞专题调研,有的高校关工委也从配合补充的角度选定专题,在得到学校领导肯定后进行调查研究。

  参加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一些学校的关工委将关心下一代活动向社区延伸,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