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访谈——采访陈永青老师(2011.12.16)

 

 

老师和我们是第一次见面,初次见面老师朴素的衣着、有礼大方的行为举止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得知我们要为此次喝茶买单时,老师坚持要他来付账,不能让同学们花费,这一举动,从细节处体现了老师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优秀品质。

聊天从陈老师的自我介绍开始。老师是复旦学院的党建指导老师,也是一名党龄近40年的老党员。同时,即使退休也依然愿意为党和为复旦发光发热,老师担任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并在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而且,还担任生科院校友会的秘书长。这就是一个老党员的担当。

下面是对于陈老师和我们交流的主要内容的整理记录。老师很多朴素却真诚饱含睿智的话语,令我们印象深刻。

1、关于入党动机

老师回答道:”这个问题不仅当初入党的时候要问,这个问题是一辈子都要问自己的。我作为一个书记,底下的73个党员,其中入党4050年的占了一大半,在庆祝党90成立90周年的时候,我们曾扪心自问,这一辈子跟着党走值不值呢?大学生入党和社会上的人不一样,大学生应该要理性得多。入党是从懂党、爱党、跟着党走、奋斗终生的一条路,对此应该具备充分的理性认识。而且时代不同了,我是1958年进的复旦。可以说入党就是选择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这是大话吗?不是的。这是自己的理性判断,看这90年来,从你们家长那里判断党是不是为人民服务,从各方面的经历进行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的价值判断。我们不否认这些年出现过一些错误和问题。但总体上来说,这个党是先进的,加入共产党是光荣的。现在,你们面临的是多元文化,时代不一样了,你们要更理性的做出这个选择。”

老师还说,入党之前,我们应该通过学习,了解我们党的历史,了解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了解党的成就,了解党的思想,然后再问自己,愿不愿意入党。如果是理性思考之后的选择,那么,入党就是为自己选择了一条最正确的人生道路。

2、关于如何看待为自己私利而入党的行为

老师语重心长:”理论上说,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有部分人的动机不纯,确实,要做到最纯洁是很困难的,遵守党的宗旨是一生的事,是最高的要求。我们不希望野心家进入党,他们有着不端正的动机。现在的诱惑很大,对于一般的大学生来说,如何处理好个人、集体、国家的关系是必修课,我们要努力提高党员的修养,不断塑造自己。所以我们不是完人,对于上述人员不能一概而论。”

3、关于腐败问题

老师说,高官腐、党内腐败是一直以来我们斗争的对象,但是这样的行为还是会发生,并且有的还比较严重。作为党员,作为积极分子,我们的言论必须是有根据的,我们说的话必须要有证据。不能完全相信网络上的信息,有时候,有些问题被某些不怀好意的人夸大化了。现在党内存在问题,但党也在积极地处理这些问题。现在网络上的报道并不一定完全正确和属实。政治体制上来改进和防止一些腐败问题。大学生应该对这些问题理性地思考。作为党员,我们要理解,犯错误的事情是有的,但是看到犯错误者,也更要看到我们党和国家对于这些人的惩治,要看到我们党坚持与腐败斗争的行动。我们的党需要批评的声音,也需要被理解,更需要每个人的切实行动。党员和积极分子应该对信息有自己的判断,发表言论更要注意证据。遇到不明真相者毫无根据的批评甚至辱骂,我们要抱着交流的心态去告诉他们我们的观点,告诉他们事情的另一面。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

4、和平年代,我们还能为党做大事吗?

老师说,他经历过的年代比较单纯一些,沒有战火纷飞,社会并不十分复杂。而如今的社会看似平静,但平静的背后各种势力暗流汹涌,时时刻刻各种不同的思想都在碰撞。你们作为一个大学生,如何能在思想交锋中保持自己清醒的政治判断,不被腐朽思想、反动思想拖下水,从而进一步感染身边的其他人,宣传党、维护党,这就是你能做出的卓越贡献。

5.当个人理想冲突于党的需要,我们该怎么办?

 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相结合的时候,才最有意义,个人的价值,也才可以真正体现。大部分时候,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于党最大的贡献,我们可以坚守自己的理想和意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时也为党和国家奉献力量。但是有时候,我们却必须面临两难选择。比如中山医院老党员张永信同志,就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响应号召,甘心去贵州贫困山区行医送药,吃别人吃不了的苦,看比人看不了的病。这,就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的,党需要我们到哪里去,我们就把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带到哪里去。

老师也跟我们聊起了他的复旦生涯,聊起曾经的复旦,也聊起他现在的生活。老师的和蔼可亲,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受益匪浅。

党校学习小组的汪蒙琪同学说,老师向我们展现了优秀党员的品质,也帮助她解决了一些困惑。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她意识到优秀党员应具有理性的思考、全心全意为人民、自我奉献、不断学习、清廉为民的优秀品质。她也决心要努力向优秀的党员学习,严格要求自己,追求更大的进步。

小组另一位成员王备合表示,听了老师的话,他更清醒的认识到自己与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在思想上的差距是非常的大。只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时刻保持思想上的进步、与时俱进,才能在激烈的思想交锋中屹立不倒。他表达了自己今后努力缩小差距的信心。

 

小组成员刘鼎乾对于此次交流感受颇多。他说,这次访谈让他对许多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让他明白了入党对于大学生的意义何在。在最近的党校学习中,他对党的历史有了更系统的学习,他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一个起着核心作用的政党,它为人民服务,推动着历史向前,是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在这个多元文化的社会中,我们大学生时时刻刻被来自网络的各种信息充斥的,而在这洪流之中,如何保持自己的思想先进性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加入党组织是最好的选择,党员与普通群众最大的不同便体现在其政治思想的先进性上,党组织的思想与时俱进,一个党员保持着与中央的一致,便时刻在这纷繁的世界中保持着自身的一份宁静。此外,党员的先进性还体现在生活上,我们做事总是先考虑他人,为人民服务。可以说参加党就是一个塑造自己的过程,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了一种不一样的人生。一名党员,一生都在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组织使我们的思想走在“大路”上,为党、为国、为人民服务会让我们的人生价值最大化。在这次座谈之后,他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并表示将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繁荣奉献一生。

   

周华羿同学也说,老师对于时事的简介是敏锐而正确的。他意识到了自己作为积极分子在言论上的责任,他认识到了加入党组织需要进行在学习基础上的深入思考和慎重选择。他明白了自己的差距所在,他说,他讲努力完善自己,向党组织靠拢。

 

小组组长苏艺伟认为,此次交流,小组的各位成员都积极参与,并且积极向优秀的老党员陈老师提问,整个交流过程轻松愉快却不失严肃认真。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每个人都从陈老师的讲解、陈述、回答中学到了很多。小组成员之间,也通过你来我往的交流对话交换了对于热点问题的看法,大家互相学习和成长,每个人的收获都很多。同时,通过这样的一次与优秀老党员的深入交流,她明白了入党这件事对于一个青年宏观却十分具体的重要意义,她也明白了那些为了一己私利而入党的人是拿自己的信仰做筹码,这种行为卑劣而丑陋。她意识到自己作为积极分子,应该时刻与党的思想靠近,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也应该成为一个好的交流者,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党。她说,她愿意用行动来弥补差距,她将继续努力。

 

总结:此次交流活动圆满完成,老师的教诲让小组成员受用无穷。小组成员都表示将会带着老师的指导,带着一颗爱党爱国的心,努力奋斗,向党组织靠拢。

                                党校小组:  苏艺伟 汪蒙琪 王备合 刘鼎乾 周华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