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领导机关怎样服务基层推动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郝运福

 

  教育行政部门关工委,怎样抓好以学校为重点的基层关工委建设,怎样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个十分重要、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立标准,向下看,为基层提供服务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结论,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为了将实践标准贯彻到底,在社会领域必须坚持生产力标准,在军事领域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在组织工作领域必须坚持实绩标准,等等。那么在关工委工作中应该确立什么标准才能将实践标准体现出来,贯彻到底呢?我认为那就是青少年一代受关爱的标准。确立受关爱标准是由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工作性质决定的。老一代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观范畴,下一代是关工委工作的客观范畴。坚持以客观来检验主观,正是坚持了工作标准的唯物论原则。关工委就是关爱教育下一代的组织,如果青少年一代感受不到自己受关爱,那么关工委组织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

  确立受关爱标准有利于克服机关化的倾向。从关工委工作的现状看,的确存在着机关层层有关工委组织,基层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无五老队伍的机关化倾向。致使不少地方存在着上头是关工委发令,下面是现职同志干活的现象。必须以受关爱标准来校正我们的体制机制,坚持眼睛向下,服务基层;坚持重心下移,以学校为基础,建组织、拉队伍,开展关爱教育活动。

  确立受关爱标准有利于克服形式主义。老同志主观上都不愿搞形式主义,也搞不起形式主义,但往往又自觉不自觉地搞起了形式主义。确立受关爱标准也就确立了对关工委工作的评判准则。评判一个关工委组织及其开展工作的优劣,最终不是看你发了多少文、开了多少会、用了多少钱,不是看你有多少人、多少高层兼职、有无编制。最终是看你那里的青少年是否受到了应有的关爱和教育。这样一来,关工委的作风建设就有了目标,形式主义的东西就站不住脚了。

  确立受关爱标准有利于建设服务型关工委。关工委领导机关的根本宗旨就是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我省教育厅关工委牢记这一宗旨,努力为基层关工委提供政策支持、组织保证、工作指导、信息平台、活动服务,努力使自己成为基层关工委组织的靠山,成为五老之家。我们在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年度会议制度,高校、省属中专学校、市教育局关工委片会制度以及年度学习考察制度。我们利用这些制度组织学习、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凝聚人心。我们还创办《关工简讯》、创建关工委网页、编辑文集、强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征订工作,搭建起关工委工作信息平台。我们适时抓好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关工委组织和五老的水平和能力。

  二、借东风,亮宝剑,为基层撑腰鼓劲

  广借东风,强化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声音,为基层关工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舆论引导,是关工委领导机关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义务。近些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批示、发表讲话,《中国关工委工作条例》出台、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安徽省委〔200928号文件相继下发。这都是强劲的东风、这都是有利的契机!我省教育厅关工委不失时机、紧锣密鼓地组织学习、扩大宣传。一是宣传领导。省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安排会议听取汇报。分管书记还在全省高校党建会上作了传达和强调,产生了抓头头,头头抓的强大效应。二是宣传骨干。利用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各种片会、办班培训、组团考察等机会加强宣传。中关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会后,我们发文部署学习宣传工作,组织部分市、县及学校关工委主任学习座谈,并将学习体会及时报道,扩大影响。三是宣传队伍。我们下发文件、编发简报、登载网站、登上讲坛,大张旗鼓地宣传,让关工委五老及广大教工都能闻听到中央和省委的声音。这些学习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各级领导和广大五老感受到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工委工作的升温态势。特别是中关委成立2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问候、李长春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关工委工作真是巨大的鼓舞!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关工委工作的任务和重点。通过学习刘云山同志在“20周年大会讲话,各级关工委及五老进一步明确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这一核心任务,表示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政治优势、在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资源优势、在营造青少年成长社会文化环境中发挥人文优势。三是增强了关工委组织和五老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他们既受到鼓舞,也受到鞭策,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理直气壮。

  制发文件,出台政策,为基层关工委建设提供尚方宝剑,是关工委领导机关的关键工作和优势所在。我省教育厅关工委把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拓展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2008年我们在学习李长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省委教育工委起草了32号文件,对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组织建设、工作方针、基本任务以及党组织的责任提出了明确意见。此举走在全国教育系统前列,有效地强化了关工委工作的声音,有力地推动了关工委的建设和工作的开展。2009年为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省委教育工委再次发文予以强调。2011年省委教育工委又下发了《关于推动我省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通知》,对各类学校的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作出明确规定。这些文件犹如尚方宝剑,来头大、气势猛,有力地推动了关工委的建设和工作的开展。一是全省教育系统党组织出台一份关工委工作文件、关工委建立一套制度的任务基本落实。二是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工作机制和组织结构基本形成。三是基本实现了关工委班子的新老合理交替,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四是拓展了关工委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高校关工委组织由本科向高职高专拓展;本科高校由一级关工委组织向二级拓展;中专学校关工委组织由厅属向省属拓展;学校关工委组织由公办向民办拓展。在省委教育工委的强力推动下,我省已启动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结对共建关工委的试点工作。发挥公办高校的经验优势和五老资源优势,帮助民办高校建立关工委组织并开展起工作。五是着力改变关工委组织建设中的机关化倾向。加强中小学五老队伍建设,着力扭转上头是关工委发令,下面是现职同志干活的局面,努力实现关工委工作性质的回归。

  下基层,进校园,调查研究,为基层关工委和五老呼吁、打气、鼓劲,是关工委领导机关的思想源泉和作风体现。我们抓住一切机会下基层、进校园,发现典型、发现问题、充实自己、影响基层。省委教育工委分管书记自立准则,每到高校调研,总要到关工委办公室走走看看、过问指导。厅关工委负责人则以自家人身份登门入户听取意见,坦陈己见。这些做法在现职同志中产生了上头对关工委工作抓得很紧的影响,也使得基层学校关工委组织和五老感到有靠山、胆子壮。

  三、抓典型,明思路,为基层引路导航

  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运用典型,推动关工委工作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由单到全的发展,是关工委领导机关基本的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一般号召,个别指导是领导机关和领导者必备的领导艺术。个别就是一般。(列宁语)解剖一只麻雀,通晓天下鸟类。功夫下在典型上,效果出在全局上。步入新时期,在各级组织的关心扶持下,我省教育系统涌现出班子强健、形式创新、工作活跃的安徽工业大学关工委,制度健全、特色鲜明、工作全面的安徽财经大学关工委,打造精干团组、关工成效明显的合肥工业大学关工委,倾心理论武装、优化人文环境的安徽师范大学关工委,创新现代家庭教育的芜湖市镜湖区教育局关工委、肥东县教育局关工委等先进典型。我们在抓典型中突出三点:一是发现雏形,打造品牌。将那些富有生命力的关爱教育活动总结提升为工作品牌。二是搭建平台,广为宣传。运用经验交流、会议推广、办班培训、媒体报道等形式广为宣传,以点带面。三是牵线搭桥,以先带后。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把传经送宝取经索宝联系起来;采取结对共建的形式,以老带新、以先带后。

  总结经验,提炼概括,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促进关工委工作内容具体化、操作有形化、性质特色化、制度规范化,是关工委领导机关的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所在。多年来,我省教育厅关工委牢记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领导方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总结出重大纪念日开展系列教育、重大事件开展专题教育、围绕中心任务开展主题教育、运用特色品牌开展经常性教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四种形式;我们总结出基层学校开展关爱教育活动的报告讲座、入党培养、文明督导、心理疏导、后进辅导、贫困关爱、入学引导、文明离校的八大特色品牌;我们总结出工作制度化、办学规范化、师资集约化、课题跟进化、信息网络化、保障稳固化的现代家庭教育工作的六化要求。我们将这些富有创造性的、适合关工委工作的特色品牌和工作抓手在全省教育系统推广普及,使得关工委工作更加符合组织性质和工作方针的要求,有效地解决了关工委在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中的站立点,在因地制宜、量力而为中的切入点,在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中的着力点的问题。因而解决了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露面不好意思,工作无从下手的困窘,使关工委和五老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力军,形成了台前幕后、形式多样、各显其能、众星捧月的关工委工作局面。

  紧跟中央部署、把握重大契机、围绕中心任务,开展重大教育活动,是关工委领导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战略任务和重大职责。这些年来,我省教育厅关工委在年度重大任务中,突出抓了弘扬北京奥运迎奥运、庆奥运专题教育活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坚持改革开放系列教育活动;庆祝建国60周年的爱社会主义祖国的系列教育活动;配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心任务的科学发展与成人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上海世博欢呼世博、振兴中华、报效祖国专题教育活动;庆祝建党90周年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等等。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突出抓好全局性的重大教育活动,是体现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方针,体现关工委价值,发挥关工委作用的第一要务。实践也证明,突出抓好全局性的重大教育活动,就能最大限度地聚人造势、就能最大限度地产生共鸣、就能最大限度地争取领导、就能最大限度地收获效益。

 

201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