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复旦大学关工委举行总结大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











20181227日上午,复旦关工委总结大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在校老年活动中心举行。

是日,外面寒风凛冽、校老年活动中心室内却温暖如春。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袁正宏、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双丽、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永信、副主任邵瑜(老干部处处长)、周桂发(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朱建艺、陆昌祥、韩宗英及各院系、附属医院和附中等34个分会的正、副会长早早来到会场,大家互致问候、切磋工作、交谈沟通、一派祥和。

校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主持会议,顺致问候、介绍来宾、宣布议程。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永信首先对与会的领导和老同志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以多媒体形式,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扼要的回顾总结。

谈及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张老师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是改革开放40年、是决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总体工作是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在各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中有新气象、新作为。张老师在总结关工委2018年具体工作时,涉及了八个方面内容。一是结合院系干部岗位调整,充实完善了基层分会班子建设和“五老”队伍,建立了34个分会、扩大了覆盖面;二是鼓励推动二级分会不断创新工作品牌、积极打造“一院一系一品牌”,在特色有效上下功夫;三是持续开展课题调研。2018年完成上报两篇论文,分别是“坚持正确导向,加快高校人文社科课程建设和改革”和“对医科一流学科建设的分析与探讨”。并对自2008——2017年,围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针对青年思想意识、政治态度、热点问题和倾向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分析探讨,积极为学校思政和党建工作建言献策,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肯定。现已将10项专题调研报告成果,汇编成册,撰写序言、供领导参考、入库存档。四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组织院系、附属医院、附中等基层分会参与教育部在20所部属高校开展的“读懂中国”主题系列活动。在层层发动的基础上,有3个视频(数学、生科、华山),5篇征文(哲学、基础医学、信息、中山、华山)上报学校党委并报教育部关工委评选。五是学会在新媒体环境下,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在辨别大是大非能力、守住底线、注重引导、弘扬主旋律方面、激发了“五老”的正能量。六是结合《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和陈望道故居开放的契机,提出了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建议,希望在老少结对、共同学习《共产党宣言》、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方面出力。七是在已发表《复旦名师剪影》《大医风采》《老教授纪念集》《我的第二故乡》等著作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发挥榜样典型示范作用,继续动员编写、参编院士、名师、名医、科学家的事迹和成就。八是成功召开了教育部关工委高校第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研究探讨新时期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受到与会部领导和各级关工委领导、相关高校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谈及2019年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思路,张永信主任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贯穿始终,推动关工委工作更好地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要以思政教育为关工委工作的“主业”,创新多样化关心下一代活动。要把关工委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分会,融入院系、附属医院、附中工作全局。要继续发挥“五老”政治优势,量力而行、讲究质量和实效。要主动联系各方、争取支持、帮助、指导,开展工作、打开工作新局面。

张永信老师谈及2019年关工委工作思路,强调一要在持续建设学习型关工委方面不断努力。二要把握改革开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个重要节点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以激发年轻一代爱国热情、爱国奋斗精神、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伟大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立志成为担当伟大使命的时代新人。三要在打造复旦关工委特色活动项目上继续努力,持之以恒形成两个新品牌。一是发挥陈望道故居《共产党宣言》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老少共读《宣言》”活动,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二是发挥钟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榜样作用、开展“学钟扬、育英才”活动。造就更多钟扬式的时代栋梁。四要创新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培养工作思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理念新要求、研究分析新时代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老同志提高思想水平、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配合各级党组织,做好做优学生党建工作。五要把校关工委工作重心下移,组织开展部分院系、附属医院分会工作调研,了解需求、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提出思路,总结典型、健全制度、夯实基础、评比表彰。六要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把加强思政建设放在首位;突出“主业”、办出特色;在关工委活动形式多样化方面补上短板;关工委“五老报告员”队伍要充实调整、“后继乏人”的问题要尽快解决。会议以鼓掌通过的形式,对张永信的报告予以充分肯定。

其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双丽宣读了第八批特邀党建员的名单。袁正宏副书记及相关领导分批给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会上,袁正宏书记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老同志表示感谢、祝贺。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关工委老同志在加强党建、发挥引导作用;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建立互联网+,在关键时刻把关发声;在实现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方面、发挥育人、智库作用等,认为“对学校影响很大”“发挥不可多得作用”。会上,袁书记对关工委工作提出4点建议:(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站位。在如何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上下功夫(2)关工委工作要重心下移,各分会要在有组织、有计划、有活力方面发挥作用(3)加强对关工委老同志的培训,尤其是对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4)创造品牌、打造特色。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学钟扬、育英才”等主题活动。

会上,袁书记通报了复旦老年大学迁移新址及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上海市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直属附属医院的信息,受到大家关注。

在交流工作环节,生命科学院和华山医院作了交流发言。生科院袁老师的发言重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活动回顾和总结。他们开展的“倾听心声—老同志大家谈”座谈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的主题活动,发动学生将老同志发言及征文转化成展板的展示,吸引了大批师生,引发广泛共鸣。

华山医院在培养什么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高继明在发言中介绍了以党建带团建、班建,实行人文关怀,以实践为基、公益为先、网络为机的工作经验,为大家带来启发和借鉴。高老师率队赴京参加教育部“读懂中国”评选活动的点点滴滴,为开展“读懂中国”第二期活动带来了好的提示与经验。


周小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