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活动复旦大学获奖集锦(第一辑)

       2018-2021年 “读懂中国”活动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历史重大节点,每年一主题。通过“五老”和学生的互动采访,以征文、视频等形式加以体现,有利青年一代了解国情党情世情,坚定理想信念。从“五老”故事中读懂中国。这是一份很好的“四史”学习教材,也是向教育部关工委成立30周年最好的献礼。    

       活动启动于2018年。得到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成立了由组织部、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老干部党委、校关工委联合参加的活动工作组,各级分会在院系党组织的支持、协调、部署下,积极行动,成效显著。   

       四年来,我校共获得教育部关工委颁发的最佳微视频3个,优秀微视频2个;最佳征文5篇,优秀征文7篇;最佳短视频1个,优秀短视频1个。校关工委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组织奖。现校关工委分两集推送。

       

      “让青年学生和老同志面对面、心贴心真诚交流,坦率对话,有利于帮助青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焦扬书记寄语


改革在身边  开放在眼前


1

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

      2018年在“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评选中,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微视频《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荣获“最佳微视频”奖,讲述陈永青教授走过的改革开放40年道路体会的故事。

             

       陈永青,1939年1月生,中共党员、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现任复旦大学关工委理论组组长。

       1981-1983在巴黎七大分子生物学研究所进修。曾承担国家和市级科研项目,任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学分会副主任、上海市微生物学会基础理论组组长,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系主任。

       2000年退休后,为关心下一代努力工作至今。曾荣获上海市高校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关工委理论课题研究多次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特等奖或一等奖。

2

波联国际,泽被人间

       2018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征文“波联国际,泽被人间” 荣获“最佳征文”奖,讲述了王威琪院士长期从事医学电子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医生诊断疾病,不断更新超声诊断技术,在该领域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取得多项首创或优秀成果的故事。

       王威琪,1939年5月生,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生物医学工程和信息学部主任。长期从事医学电子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医学电子学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多项首创或优秀成果。曾获得世界医学生物超声联盟的Pioneer奖,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光华科技基金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5次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0多项省部级奖项,发表论文350余篇,著作(合编)7本,有2项发明专利。现任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会长等。

3

从她身上,读懂中国

      2018年基础医学院关工委分会征文“从她身上,读懂中国 ”荣获“最佳征文”奖,讲述了闻玉梅院士长期从事医学微生物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研发乙肝病毒疫苗中成果累累及她“俏也不争春”家国情怀的故事。

      闻玉梅,1934年1月生。毕业于上海一医医疗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乙肝病毒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病毒变异与持续感染机制研究,尤在乙肝治疗性疫苗研发中有创新性贡献,为开拓者之一。发表论文240余篇,主编专著9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奖,荣获国家“863”高科技先进工作者、抗击“非典”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市教委育人楷模等称号。

4

藏器待时 恰逢其时

       2018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关工委分会征文“藏器待时 恰逢其时” 荣获“最佳征文”奖。讲述了华山医院原党委书记张永信,以50余年的人生经历证实:个人的理想与追求融入国家的前途与命运中,人生必然出彩的故事。

       张永信,1943年4月生,教授、博导。曾任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副所长、传染病科主任,《上海医药》主编等职。现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药学会抗生素专委会名誉主任。

       从医55年,处理难治性感染具丰富经验。主编《感染病学》等6本专著。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国家教委科技成果等奖项。

       曾任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书记20年,获“全国卫生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退休后获市教育系统关心教育下一代荣誉奖、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


       此外,2018年数学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的微视频“李大潜院士讲述,改革开放,中国为世界数学搭起舞台”获“优秀微视频”奖。

      李大潜,1937年11月生,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从教63年,先后出版了近十本本科及研究生教材,获全国高等学校教材国家优秀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两项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曾获上海市模范教师称号,连续两届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连续二十年担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


       2018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关工委分会的微视频“张永信教授和学生谈华山医院改革创新之路”获“优秀微视频”奖。

       正逢改革开放40年,3位研究生采访了张永信教授。

      改革开放的变革让华山人敏感地感觉快速发展良机已到,决心走改革发展探索之路,自力更生“华山之路”。

       如何建造一幢新型住院大楼,迅速改善医教研条件,充分发挥名医名家作用,让特色学科加速发展占领医学高地?

       如何引进全国第一台头颅CT,提高相关学科定位定性诊断的学术水准?

       如何借助新区开发,将华山的发展模式扩展为东院、北院和西院?

       张教授讲述的发生在眼前的变迁震憾着年轻人的心, 他语重心长地嘱咐学生:人生是有限的,你们要珍惜,将个人的前途与命运紧紧地和国家连在一起,人生才有价值!


       2018年哲学学院关工委分会的征文“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变革中的西方哲学研究”获“优秀征文”奖。

       刘放桐,1934年5月生,湖南桃江人,至今仍奋战在科研导学一线,从教60余年,是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1960年中国人民大学西方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1961年起任教于复旦大学哲学系,1984年经教育部特批晋升为教授,1986年领衔现代外国哲学博士点建设并担任博士生导师。曾任复旦大学现代哲学所首任所长,先后获聘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和资深教授,是中国现代西方哲学研究的拓荒者,是国内实用主义研究的推动者。


       2018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关工委分会的征文“四十年大发展,亿万人大健康”获 “优秀征文”奖。

       杨秉辉,1938年8月生,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等职。      

       曾因肝癌的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主编《现代内科学进展》、《全科医学概论》、《原发性肝癌的研究与进展》等专著,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曾兼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全科医师杂志》总编辑、上海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等职,积极推进全科医学和医学科普工作。

2018年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复旦大学获奖证书

       四年来,在参与“读懂中国”活动中,我校主创团队学生人数570名,采访“五老”142位,聆听他们的初心故事、入党故事、红色故事,受益学生人数 9619位,征文收集数82篇,微视频28个,短视频6个,舞台剧1个。

       “读懂中国”活动是助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举措,是广大“五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通过聚焦“有故事”的“五老”,形成了一批生动鲜活、教育意义深刻、感召力强的优秀作品,成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教材。校关工委将继续凝聚“五老”力量,弘扬“五老”精神,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