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了一次“教育大餐”

陈永青

这个寒假,我除了享受“春节晚会”这顿文化大餐外,还有另一次称作教育的大餐,即教育部关工委在央视教育频道连续播出“读懂中国”活动中15个微视频和36篇征文作品。作为一个己袭玉之年的退休教师,为啥喜称它为“教育大餐”?

一、这是一项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2018年,教育部关工委指定20所直属高校试点开展“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上海有复旦、交大、同济和华师大四所。要求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历史见证者”老同志结对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并以学生制作微视频(五分钟)和征文的形式展现广大教育系统“五老”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使在校学生收到生动鲜活的党史国史教育。

我认真看完这巧个微视频和36篇征文作品,对我来说是一之妙教育大餐”。它不仅内容丰富,形式精美,制作上等,饱了眼福,开拓视野,是教育和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教育观的富有创新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是关心下一代所开展的较生动的教育形式,值得大家点赞!

二、复旦参与其中,更亲近并富有荣誉感。

这份大餐中,复旦“品牌”有一个微视频和三个征文作品。2018年,校关工委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悦中国”试点活动和通知精神,联合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召开联席会议,并统一部署到学校二级关工委。首先在生命科学学院作为试点,积累经验推向全校。各分党委重点布置学工部选好老同志并开展主题教育的访谈活动。学校在各院系推荐的33个拟定的老干部、老教授、老专家中选送了3个微视频和5篇征文。经教育部录用的是一个微视频和三篇征文。其中学生微视频作品展播己于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4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播出,并在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展播;学生征文讲述类节目于2019年1月28日一2月4日播出。

教育部关工委为此精心组织,中国教育电视台精心制作,“读懂中国”征文总导演张宋,浑厚富有深情的朗诵让我听得出神。当生命科学学院陈永青教授、华山医院前党委书记张永信、复旦医学院闻玉梅院士和信息学院王威琪院士的视频展播时,更是热血涌动。这是一批老复旦人,不但是复旦的见证者,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亲临人。他们站在复旦,讲述的是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生动故事,学生们充满激请的朗诵,是学生们受到教育发自内心的那份感动,他们为复旦自豪更为祖国骄傲。这是多好的教育形式,这是富有特色和创新的学生思想政治课。

三、期盼“大餐”年年有,下一次会更好。

去年的大餐回味止浓,我己知道这项主题教育沽动将持续四年,今年将会用绕新中国建立70周年。届时,将让亿万人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大抒特书满满的家国情怀,复旦园一定充满着“我与祖国同命运,我与祖国共发展”的豪言壮语。“我爱您,中国”的歌声将伴随对祖国满怀深情地挚爱,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雄心壮志和决心,投入到把复旦建成世界顶尖大学的教育洪流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