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工作会日前举行

2019年3月6日上午,复旦关工委工作会举行,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副主任陆昌祥、朱建艺、韩宗英、邵瑜(老干部处处长)、周桂发(退管会常务副主任)及秘书长、理论组组长、部分特邀党建员、理论组成员等出席。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老师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一是学习传达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教育关工委培训班主要精神;二是研讨部署学校关工委2019年工作。副主任朱建艺全程参与北京培训。在京期间,朱老师即通过微信群,将相关学习、培训精神陆续传递,得到大家关注。是日亲口传达,问答结合,取得一定效果。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的开班仪式讲话,帮助大家共同回顾2018年工作。李主任说,2018年、关工委助力立德树人的时效性,推动关工委工作深里走、实里走。在座老同志忆及亲历亲为,一路走来、深有体会。谈及2019年工作,李主任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加强理论武装、夯实组织建设、深化主题教育、坚持品牌引领、发挥五老优势、做好配合补充、助力脱贫攻坚、加强自身教育、提升工作水平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与会者认为,李主任的讲话,对制定学校关工委2019年工作,有明确指向。李主任的讲话,也使大家深感做好关工委工作责任重大。

听了大会经验交流概要传达,大家对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保障关工委品牌活动可持续深入开展;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通过多元媒体,开辟推动家校共育有效途径的经验;福建省教育厅关工委以党建带关键、提升了关工委工作实效;外经贸大学通过“教育扶贫”,在实践中引领学生成长;吉林大学创新理论学习方式,通过社团联盟建设、突出红色基因传承、突出实地考察、突出社会调研,开创了高校“青马工程”新模式等做法印象深刻,认为值得借鉴。

学习班开设的5个专题报告中,大家对“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校思政工作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解读”等三个专题,兴趣浓厚、议论热烈、提问频频。事关国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构成、教育的定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对大学生提出的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重要意义,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行各业汇总后的统一提法的明确规定,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军事思想、外交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其他以“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提法类推。在传达高校思政工作情况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2019年1月15日在第26次全国高校党建会上的讲话特别引起大家重视。王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深入回答了事关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化了我们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规律性认识,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是日的工作会,是传达会、学习会,大家觉得收获很大。

结合教育部关工委相关会议精神,校关工委研究探讨了2019年具体工作,并特别就“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在总体部署、具体落实、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加强培训、紧扣时间节点等具体环节,做了仔细考虑策划。(撰稿 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