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


2019331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预备党员前往龙华烈士陵园进行入党宣誓和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复旦大学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原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艺老师、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黄芳老师。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哀思来到陵园,祭奠革命先烈,体会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树立伟大的理想信念。

下午临近三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同学们恭敬肃立在纪念碑前,追忆先辈们为实现民族独立走过的坎坷历程,深切缅怀为新中国成立无私奉献一切的革命先烈。紧接着,学生代表袁晴和柴权洲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同学们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三鞠躬,并奏国际歌。

随后,朱建艺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入党四十多年来的感悟,回忆了曾经与龙华烈士陵园的故事,并主要做了三点分享,她教导同学们要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督促自己不断进步,“学生党员是先进的集体,要时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同时也要不断锤炼自身,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党员修养;最后提醒大家要珍惜现在拥有的学习环境和资源,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积极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为人民服务,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黄芳老师致辞,她首先对同学们进入党组织的大家庭表示了欢迎和祝贺,紧接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责任重大”,“前人负重前行,作为承接者,我们更要勇担时代使命,和祖国共同成长”。

之后邢儆同志带领同学们宣读入党誓词,在庄严的誓言中,同学们仿佛回到了那个革命的年代,听到了先烈们为了理想奋不顾身的慷慨激昂。最后,万强同学代表预备党员们发言,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的同时也表达了大家学习革命精神的决心,“烈士虽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

  随着参观历史纪念馆的结束,本次入党宣誓和清明祭扫活动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参观烈士陵园让同学们体会到革命先辈们的坚定信念,感受到他们的满腔热血。这次祭扫活动在课堂之外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使大家从内心中迸发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而这种革命的精神力量正需要大学生党员们去传承与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