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正能量 找准切入点

复旦大学关工委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启动2019年工作。

一、学习上级关工委精神,制定工作计划

3月6日,学校关工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在2019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及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复旦大学关工委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推动关工委围绕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开展工作。

2、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关工委工作的“主业”是面向青年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医师的思想政治教育。

3、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心融入到院系、附属医院、附中的工作全局,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特别是政治优势。

4、学校关工委要在校党委领导下,主动取得党委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与老干部处和退管会协同配合,开展工作。

二、结合复旦实际,部署全年工作

3月18日,复旦大学关工委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对全年主要工作进行部署。

1、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组”作用,建设学习型关工委。

2、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展“读懂中国”系列教育活动,激发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3、打造有复旦特色的品牌项目,发挥陈望道故居暨《共产党宣言》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作用。

4、创新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组织老少共读《共产党宣言》活动,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5、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质量;重视二级关工委分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五老”工作优势,提高工作效果。

三、稳步推进重点工作

1、“陈望道旧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正在打造成具有复旦特色的品牌项目。目前已有二十人的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团队,关工委老同志利用党校培训、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引导青年师生参观展示馆,开展“老少共读《共产党宣言》”等活动。

2、老教师与博士生讲师团共话校史国史,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3月20日,5位老教师与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共同备课。老教师们建议宣讲团要进一步挖掘史料背景和关键人物,展现各种鲜活的故事,通过学校对于国家发展的贡献将历史串联起来,使课程内容的时代背景与当前读懂中国的时代要求相结合,勾勒出复旦大学的历史全貌和复旦人的国家意识、家国情怀,传承复旦精神,追求复旦梦想,从而激发听众的爱国热情和历史责任感。

3、沟通协调,推动落实“读懂中国”活动。3月28日,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永信在学校学生工作例会上就“读懂中国”项目的重要性、工作流程作了介绍。学生工作部门将“读懂中国”纳入年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活动正有序开展。

4、积极规划,展开培训。3月27日,学校关工委举办“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学习研讨会,关工委顾问钱冬生作辅导报告。4月下旬,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陈学明教授作辅导报告《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届时关工委老同志、特邀党建组织员、陈望道故居展示馆志愿者讲解员团队均出席。本学期计划每月安排一次学习研讨活动。

5、开展调研,夯实二级关工委工作基础。学校关工委确定今年工作调研课题,重点调研二级关工委分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工作计划及工作品牌等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