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2020年春季工作会召开

日前,复旦关工委委员、二级分会负责人及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老同志,都收到了一份特殊会议邀请函,定于2020年5月27日上午9:00,于“腾讯会议室”召开复旦大学关工委2020年春季工作会。此种会议形式,对于大多数老同志来说,新奇而期盼!

是日,80余位老同志宅家、或在单位提供的视频会议室,按照事先提示的“上线”指南,打开手机、开启电脑,点击、报到、参会,因疫情防控数月未谋面的老同志们非常高兴在“云端相见”。

当日、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老师主持。根据会议议程,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老师从民族复兴的里程碑、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中国方案、国际社会应对“疫情”凸显中国制度优越性、伴随“抗疫”的舆论斗争等四个方面内容作了《超越“疫情”的思考》主题讲座。

钱老师在“民族复兴的里程碑”部分,重温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这次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结合回顾从疫情发现——基本阻断——有限治疗、治愈——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基本过程。高度赞扬了2020年形成的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抗疫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传承。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谈及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的“中国方案”,钱老师总结凝练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党中央的领导体系;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决策;适应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全国人大及时调整今年发展目标。“中国方案”有先进理论指导,有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符合客观规律,被国际公正舆论公认是成功典范,值得各国借鉴。钱老师还客观分析了美国抗疫失败的根本原因,并强调指出中国抗疫成功的根本保证在社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这个制度的本质特征。

在“伴随抗疫斗争的舆论斗争”部分,钱老师分析认为既源自美国的政治病毒、也掺杂国内的噪声杂音。关于“疫情”后世界的有关变化议论,概括归纳了三种情况,并对相关问题作了解答。钱老师的讲座准备充分,“干货”满满,得到了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会上,因疫情所致仍在美探亲的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张永信老师对2020年学校关工委工作进行了部署。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年,工作面临严峻复杂的新形势新挑战。复旦关工委要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并从四个层面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制度优势。

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建设高水平学习型关工委。定期组织校、院两级关工委负责人学习,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学习培训。以理论学习+时事研讨+工作交流的有效方式,统一思想认识、把握政治工作方向,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工作效能。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坚持组织、宣传、学工、研工、教工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制度。发挥理论学习组、老教授报告团、特邀党建组织员等三支骨干队伍作用。统筹做好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提高工作站位,深化基层工作优势。

充分发挥二级分会各具特色活力。34个分会覆盖文、社、理、工、医、附属医院、附中。在学校党的工作“三线联动”的格局中,呈现多样性、主动性特点。2020年下半年,适时召开分会现场交流会。深化“一院一系一品牌”内涵,丰富育人功能。发挥老党员、老教授独特优势,开展品牌活动。建立“品牌项目备忘录”数据库。

三、围绕党建和思政工作重点、发挥“五老”独特优势。

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纲要》,发挥“五老”在学习“四史”中的教育作用。发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教育功能和影响力。采访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最美逆行者”先进事迹和“火线入党”感人事迹,宣传中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正义力量。按照教育部关工委部署开展“读懂中国-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主题活动。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采用采访、征文、视频、演讲、座谈等方式,起到育人效果。

四、面对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方法。

发扬复旦关工委深入一线调研传统,2020年课题“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对年轻一代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尝试”。提倡分会根据需要,独立开展课题研究。优化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设,在已有校理论组、校两级关工委负责人、医学院关工委微信群基础上,拟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微信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学习、研讨、工作交流会议,做到部署落到实处。积极参加各级关工委活动。认真主办2020年下半年上海高校东片协作会议。

老干部党委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校党委组织员肖素平等同志到会。周桂发老师在发言中向老同志们致亲切问候、感谢老同志长期来为学校所作对独特贡献。他热情赞扬钱冬生老师所作的精彩报告,充分肯定张永信老师远隔重洋作的关工委2020年工作部署。在提到“读懂中国——小康社会、奋斗有我”主题活动时,周老师说,最近接到许多老同志电话,表示在奋斗小康社会过程中,自己参与过援医、援教、援建等工作,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和故事、珍贵的照片和实物,周老师希望关工委重视发挥这些老同志作用,结合“四史”教育,共同关心助力下一代工作。(周小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