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

2019年4月24日上午,校关工委在老年活动中心组织《共产党宣言》学习活动,特邀复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陈学明作“《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专题辅导报告。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常务副会长张永信、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韩宗英及分会以上负责人、理论组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及校档案馆负责人、部分学生代表等数十人出席学习活动。学习会由常务副会长张永信主持。

张会长指出,校关工委持续努力建设学习型关工委。早在3月20日,钱冬生顾问及朱建艺副主任亲自约谈陈学明教授,协商《共产党宣言》的学习相关事宜。据张会长介绍,陈学明1973年毕业于复旦。现任复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上海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首席科学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主持省市级以上重点科研项目10个、获省市级以上奖励30多次、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2011年主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人类文明发展研究”课题被批准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4年的著作《中国为什么还需马克思主义》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有十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多部教材入选国家重点教材或教育部重点教材。

根据当日学习会议程:

一、赠书仪式。顾问钱冬生老师和两名学生代表上台接受陈学明教授赠书。

二、与会老中青与陈教授合影留念。

三、陈学明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陈学明教授围绕《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怎样的书?《共产党宣言》究竟告诉我们什么?《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等三个专题,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有理论、有实践、富有说服力。谈及重读《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陈教授明确指出:“当今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共产党宣言》的指引”。“为了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了真正实现振兴中华民族的宏伟目标,当今急需要做的就是进行《共产党宣言》的启蒙教育。”陈教授呼吁当今中国人,要“像当年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等那样如饥似渴地从《共产党宣言》中接受真理的熏陶,用《共产党宣言》的理论武装自己,才能真正担当起自己新的历史使命。”

陈学明教授特别从《共产党宣言》的6个基本理论,谈及当今我们可从中吸取的精神力量。

一、《共产党宣言》所提出的唯物史观。中国道路是唯物史观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理论依据就是唯物史观。确认我国目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深刻把握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这一唯物史观所揭示基本规律的结果。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可以使我们更自觉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二、《共产党宣言》所提出的阶级斗争理论。阶级斗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考察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之间的内在联系十分重要。正如邓小平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斗争是一个客观存在,不应该缩小,也不应该夸大,实践证明,无论缩小或者夸大,两者都要犯严重的错误。”对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阶级斗争要有正确的的定位,强调新时期“阶级斗争依然存在”,但已不是主要矛盾,不能“以阶级斗争为纲”,而应当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道路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路,一个重要的方面“新”就新在成功探索出了一条解除阶级差异、阶级矛盾、甚至阶级对立的新路。即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和谐社会”。

三、《共产党宣言》所提出的“两个必然”思想。《宣言》宣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意义就在于为人类确定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一崇高理想。我们必须在坚持共产主义信仰的前提下,做好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符合的事情”。我们一方面不能超越这一“初级阶段”,一方面不能永远停留在这一”初级阶段 ”。坚守社会主义理想,在当今中国尤其重要。

四、《共产党宣言》所提出的“两个彻底决裂”思想。《宣言》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陈学明教授在谈到如何贯彻’两个彻底决裂思想“时”强调要做到四个把握。关于同传统的私有制决裂:消灭传统的私有制、即私有制;要消灭生产资料的私有制;消灭私有制是明确的问题;消灭私有制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关于与传统观念决裂:私有观念是极端个人主义;私有观念是后天形成的;私有观念必须消灭;消灭私有观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与生产力发展状况相适应。

五、《共产党宣言》所强调的建党理论。《宣言》强调一个原则“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宣言》建党思想的指引下,强化自身建设,真正代表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始终代表无产阶级整个革命运动的利益。真正做到把眼前的实际行动与远大的目标结合在一起。

六、《共产党宣言》关于人的存在方式理论。《宣言》对人类究竟应当如何生活,究竟什么样的生活对人类来说才是有意义的,提出两个著名论断。一是人类社会必须组成“自由人的联合体”,二是在这个联合体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陈学明教授强调,人必须换一种活法,从物质需求的满足到“全面”发展自己。人必须充分享受的自由只有通过“联合体”才能实现。人的生命真正获得意义的存在,就是要牢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四、陈教授的专题辅导受到欢迎,在座老同志与其展开热烈互动、学生代表结合相关问题主动提问。不少老师学生手捧“重读《共产党宣言》”一书,自动排成一列队,请陈教授签上大名。(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