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承湘老师为基础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团员青年上团课


在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基础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团支部邀请到了原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刁承湘老师,为青年学子带来“不忘初心、追忆前辈、投身时代、开创未来”的主题团课。刁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上医近100年的历史,介绍了一位位优秀的老上医人,并传递了上医精神和五四精神的深远含意。

伴随着一张张富含历史陈旧味道的老照片,刁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学校从创立以来不断发展的历程。1927年上医前身国立中山大学医学院创立,1939年~1946年“三迁”,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制度,上医成为首批硕士、博士授予单位,1984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研究生院,1987年校友张治道捐款100万美金,治道楼落成,1989年1月,国家教委批准13个国家重点学科,1997年5月“211工程”正式立项,为学校赢得新的发展机遇,为争创一流医科大学,2000年与复旦大学强强合并……92年来,一代代上医人在这里受到严格的现代科学教育与训练,她是为千万人提供“托命之场”,她是医学界当之无愧的“黄埔军校”。

提到上个世纪那些上医老前辈们,刁老师的声音又多了一份深情,这些前辈许多都曾是刁老师的老师,刁老师亲耳聆听过他们的谆谆教诲,切身体会过他们对科学的一丝不苟,目睹过他们对真理的执着追求,也亲身感受过他们的和蔼可亲。他们个个都是医学名家,是学术典范,具有高尚的行为和人格魅力,爱国为民,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批懂人性、讲人道、仁心仁术的白衣天使。

上医优秀共产党员之一——流行病学专家、国家一级教授苏德龙老先生,曾三次提出入党申请,75岁入党,一生为我国血吸虫病等传染病的防治做出巨大贡献。跨越三个世纪的医学大家,我国皮肤病奠基人之一的杨国亮教授,在抗战时期,被国民党邀请加入国民党,他义正言辞地说:“我不会参加你们国民党”。1958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月拿出100元交党费,他一丝不苟,淡泊名利,将一生献给了医学事业。我国现代妇产科学先驱之一、妇产科医院创始人王淑贞教授,她一直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映。她在“文革”中承受了一般人无法忍受的批斗,但她说“我不会自杀”、“我不后悔回国”、“我不会离开祖国”,开创了祖国妇产科学的先河。

上医历史上的这些中共党员,看到过满目疮痍、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千辛万苦出国留学寻求救国振医之路,在炮火纷飞、家国破碎的年代回国,将毕生的精力付诸于医疗事业。他们有高尚的人格魅力,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热爱伟大的祖国,忠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民,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何为中共党员”,为祖国医疗事业的振兴和发展做出了无可磨灭的贡献。

1927年10月,颜福庆创办了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并任第一任院长。“正谊明道”的校训在1934年6月由颜福庆老先生提出,由“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浓缩而来。一个学校的校训就是一所学校的标杆,是学校办学与育人的理念,是学生应该遵循的准则,全校师生追求的目标,汇聚了一代代上医人的心智,是历经风雨、含义深远的精神明灯。“正谊明道”的校训要求新一代的上医人,正如上医历史上那些优秀的前辈们一般,淡泊名利,博爱仁义,脚踏实地,始终秉持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以人为本的敬业精神,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在正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经过刁老师一个半小时的团课讲授,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感受颇深,一方面对上医的历史、上医历史上一位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立足当下,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这重要历史时刻,充满了为医学事业拼搏奉献的昂扬斗志。

2016年,习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时曾说,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当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为我们指出了成长成才的方向。

如今,我们生逢最好的时代,祖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时期,我们身处科技发达、资源汇集、群英荟萃的上海,上医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应当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秉承上医“正谊明道”的校训,牢记习总书记的“六有”要求,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为国奉献力量,用我们的青春年华去拥抱伟大的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附:学生感想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刁承湘老师以“不忘初心,追忆前辈,投身时代,开创未来”为题,向我们讲述了上医的历史变迁,以及上医历史上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令我十分感动。颜福庆教授在拮据的条件下依旧坚持完成学业,王淑贞在“文革”时期遭到批斗,却坚持留在祖国,为祖国医学事业不懈奋斗。这些正是优秀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品格,他们的精神指引一代代“上医人”追寻心中的理想。我们青年人生于和平年代,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在铭记过去的同时,更要以他们为榜样,继承他们优良的精神品质,“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为建设更美好的祖国不懈奋斗!

——顾馨瑜

通过刁老师的讲述,我对上医的历史和精神有了更多的了解,清楚了我们的使命是为人群服务,为人类消除病苦。我们新的一代人应向拥有坚韧求实的老一辈上医人看齐,了解上医的历史、牢记上医校训,向上医历史上的优秀党员学习,传承他们的道德和精神,才能当好一名上医人。博爱仁术、精益求精,是上医的老一辈党员给我们的教诲。我们坚信,上医一定会在新老上医人的共同努力下创造新的成绩,铸造新的辉煌。

——焦可馨

这不是我第一次聆听刁承湘老师的课了。每次不变的是刁老师讲述上医往事时的引人入胜,但每次听完引起的感悟又都有所不同。刁老师开场白第一句就以“上医传人”这一称谓来称呼我们,这既是老师亲切的风格使然,也满含上医人前辈的热切期望。时值建国七十周年,站在新时代的拐点,再度回首上医往事,我们不禁发问:上医学生究竟应该传承什么样的精神?在刁老师的深情讲述中,我们以她的个人经历为线索了解了上医的历史,了解了上医十六位一级教授的丰功伟绩,更了解到一个上医人应该肩负的责任:艰苦奋斗,勇攀时代高峰。当代青年虽然面对着迥异的时代背景,但上医骨子里的奋斗精神应该被永久传承。

——孙航

上医有些非常曲折但是辉煌的历史,曲折的历史和那段时间国家的动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辉煌则与建国稳定后无数可敬的前辈不懈的奋斗有关。争创一流大学,这说明一个学校要好好发展,离不开大形势的稳定和学校内部人群的奋斗。而在这个新时代,按老师说的,是最好的时代,而我们身为上医的一份子,如果仅仅将爱国奋斗挂在嘴边,放在脑里,这是无用的,必须将爱国奋斗落在实处,转为实践,才能真正的建功立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新时代,我们要以‘拼命不息’的青春风貌,要以‘正谊明道’的意念,要以‘抛头颅,撒热血’的热情,踏着先人的脚步,用我们智慧的大脑,用我们的双手,创造美丽新时代。

——苏峰

体会最深的就是刁老师对上医历史的讲述。上医作为国人创办的第一所公立医学院于1927年由颜福庆先生创办于上海,之后二十年,从内迁昆明再迁重庆再回上海,经历了一段颠沛流离的历史,之后经历文革,恢复高考,再到两千年与复旦大学的合并,上医的光辉历史和在历经沧桑后的厚重,令人唏嘘感慨之余,更增加了我们做为上医传承人的责任感。其中涌现一代一代的医学教授、大师,不仅为我们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石,更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追求真理、尊重事实 、严谨治学、以人为本……这些无形的力量,也激励着我们在求学过程不畏困难,敢于创新,并将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赵丹

值此五四之际,刁老师和我们一起重温了上医师生艰苦创业的历史以及杨国亮院士,沈克非老教授,王淑贞先生等一批上医名师的事迹。在这些事迹中,我体悟到了不断传承和发展中的上医精神:爱国主义、严谨求实、以人为本,甘于奉献,并深为自己是上医的一名学生而感到荣幸与骄傲。习总书记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作为社会最富有活力的青年群体,作为上医的传人,我们应当在铭记历史的同时,将上医精神传承下去,在青春年华里将为国家和人民而不懈奋斗。

——成怡斐

今天听了刁承湘前辈的讲座,受益良多。当上医1927年至今的光辉岁月在她口中娓娓道来时,我思绪万千,既为学校骄傲自豪,更感受到自己身上的重任。作为一名上医人,我一定要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一名合格而优秀的上医人,不辱使命。而听到王淑贞教授,颜福庆校长等多位杰出上医前辈的光辉事迹后,我的内心更是产生了更大的波动。一个个鲜活的榜样就在我眼前,他们用一生践行上医精神,我也要牢记医学生使命,追求远大、无极、完善的梦想。

——傅涵浩钰

这是第二次听刁承湘老师讲课了,刁老师将上医历史、上医那些优秀党员的事迹穿插着老师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引人入迷发人深思。都说传承靠的是历史、靠的是故事,历史由人创造,由人书写,正是是那些优秀的老一辈上医人成就了上医,也是上医成就了老一辈上医人。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更需要将上医历史铭记在心,不论是“正谊明道”亦或是“严谨、求实、团结、创新”,这是老一辈上医人的榜样力量,更是对新时代上医青年的督促,都需要每一个上医人谨记,以此为基准,以此为目标。我受到上医那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事迹的影响,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对青年的高标准严要求,志愿并迫切的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恪守以人为本,用最严谨的态度对待医学科学与研究,与人团结、与人友善,追求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王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