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关工委多部门联席会线上举行

2020年6月16日上午,校关工委多部门联席会线上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永信、顾问钱冬生、副主任方林虎、韩宗英、陆昌祥、朱建艺、邵瑜、周桂发及来自组织部王怡静、宣传部(李子凡)、教师工作部(张驰)、学工部(杨媛媛)、研工部(王詩铭)、老教授协会(姜良斌)及关工委理论组、党建员等部分老师。

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老师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首先由常务副会长张永信传达并解读教育部5、6号文件。结合《教育部关工委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全面小康、奋斗有我"的通知》精神的传达,张永信老师回顾指出,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自2018年5月19日在北京启动、一年一个主题,2018年《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聚焦改革开放40年;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用上一代的奋斗和初心感染教育下一代。《读懂中国》活动在助力学校主渠道开展思政工作方面,吸引青年、取得成效、已形成品牌。我校2019年较之2018年,受访“五老”增62.5%、参访学生增225%、征文增275%、视频增37.5%。两年来,获教育部关工委最佳微视频1 、 最佳视频2  、优秀视频1 、 最佳征文5、优秀征文 2 。 生科院、华山医院、数学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哲学学院、中山医院表现出色。张永信老师强调指出,2020年《小康社会、奋斗有我》主题,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凝心聚力。在当前抗疫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现代化媒体相结合、各部门间要加强沟通,形成育人协同机制、“五老”和青年学生、要继续交流互动。青年学生通过挖掘采访,把“五老”亲身经历、感人故事、真实感悟用征文、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多种形式表达展示出来、宣传推广开来。我们还将通过云端讲抗疫防控一线“逆行故事”,举

办“抗疫启示--我心中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线上论坛”。通过研讨交流,树立“匠人匠心”(我校现有10人入选“大国工匠”)。

在会议第二议程, 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老师,就2020年落实教育部关工委5、6号文件,开展“读懂中国、奋斗有我”、“弘扬抗疫精神”云端讲述抗疫防控一线“逆行故事”等主题活动,与大家交流想法、共同探讨活动方案。朱老师指出,教育部关工委两文件下达后,我校关工委于6月10日召开办公会,进行了专题研讨、理解文件精神、理清工作思路、达成以下共识:1、教育部关工委开展的“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从2018、2019我校实践效果证明,在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政工作方面取得成效;2、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二级分会作用、建立由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师工作部、老教授协会、校关工委共同联手建立的协同工作机制,对促进“五老”人选确定、优势发挥、宣传调动青年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主题活动品质和育人价值、推动线上线下典型人物的宣传推广等,发挥了积极作用。3、2020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下,开展《读懂中国》“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主题活动,仍须坚持青年与“五老”采访交流主体方式不变,但必须转变思路、具体策划,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工作方式,以青年喜闻乐见传播形式,创新工作、作出特色。

朱老师从方案策划、人选确定、宣传发动、时间安排、作品报送、专家评审等多方面谈了设想与想法、并表示在广泛听取与会者意见和建议后,将适当调整、书面下发。

在听取与会部门意见环节,大家热情支持、态度积极。宣传部表示,要在具体环节策划与发掘亮点、多作宣传上下功夫。学工部、研工部表示要听安排、听指挥、拼全力,条线结合、合力做好工作。教师工作部表示,这是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将在协同学院、人物挖掘推荐上努力沟通、多作汇报。

关工委副主任、老干部党委副书记周桂发在会上发言、他充分肯定联席会工作机制,感谢大家百忙中来参会,感谢各部门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的热情支持!谈到2020关工委工作,周老师指出,关工委主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我们在座许多部门有着天然联系。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学生一个未到、疫情防控

形势严峻。我们要紧密结合、早作准备、活动搞好。他建议“全面小康、奋斗有我”活动可以和学校相关活动做到三结合:与学习“四史”学习教育结合、与在离退休教工中开展的援建援医援教征文活动结合、与在学生中开展的西部地区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合。

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老师以书面形式作了发言。围绕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如下建议:1、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微信群。如建立特邀党建组织员微信群、开展学习研讨、工作交流。又如建立特邀党建员联系二级分会学生党支部群、联系二级分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微信群。2、征的二级学院分党委同意,建立老同志联系青年教师、青年医务人员、青年学生微信群。3、在关工委各分会开展“懂中国读书活动”并建立读书群。4、利用腾讯会议开展各类报告、讲座活动。(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