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党委举行离退休党员“四史”学习教育线上专题报告会

6月12日上午,老干部党委举行全校离退休党员“四史”学习教育线上专题报告会。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在线出席专题报告会并讲话,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作专题报告,老干部党委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主持会议。

周亚明在讲话中对老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专长、助力抗疫的精神风貌和老同志对学校防控措施的配合和理解表示感谢。他强调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指出老同志是“四史”的亲历者、奋斗者和推进者,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向年轻师生传播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传颂党和国家的伟大成就,弘扬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的正能量。

钱冬生以“新中国的奋斗历程和历史启示”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学习新中国史的体会。他从习近平总书记谈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出发,指出新中国史与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密切相关的,更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他分三个阶段详细分析了新中国成立71年以来历程和丰碑。他表示,对新中国史本质最准确全面的界定,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所指出的“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他指出,学习新中国史,必须坚持唯物论历史观,对于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滋养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对钱冬生的悉心准备和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从发挥好党支部作用、发挥好老同志优势作用、宣传好特色做法等三个方面对全校离退休党员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行了说明。

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校院两级关工委老同志、老教授协会理事,老干部工作处、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工作人员等近100位离退休党员骨干和工作人员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