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任传承:“五四”与复旦精神

2019年5月8日中午,复旦大学中文系2018级学硕党支部以“薪火任传承:‘五四’与复旦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五月组织生活会,并以此作为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参赛项目。

本次活动特邀中文系关工委和退休教师支部的赵蒙良老师作为嘉宾。赵蒙良老师于1959年入党,是复旦中文系的老党员,对校史、党史非常熟稔,也时刻关注着青年学生党员的成长和发展。同时,现场还有来自经济学院、新闻学院以及其他院系的评议老师和党员代表前来观摩。

活动分为七个环节,由五个小组的分组展示构成。第一组代表陈君雯同志为大家回顾了“五四”的发展历程及其精神内涵,指出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在新时代,“五四”精神有了更加积极的内涵,青年学生要认清肩上的责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学生从“自我”做起发扬“五四”精神。

接着,刘莉同志结合《建党伟业》的视频片段,为大家献上了生动的趣味配音。结束后,她从角色代入的角度总结了对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敬重之情,号召同学们必须牢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第二组代表晏嘉欢同志回溯了上海学生响应“五四”爱国运动的经过,指出复旦在“五四”运动传播到上海后是处于领导地位的,并为党员同志们讲述了李登辉校长的事迹,提醒各位同志牢记登辉先生对复旦师生的嘱咐——“服务、牺牲、团结”。正在日本新潟大学交流的本支部麦嘉倩同志通过视频连线,现场对“五四”精神与复旦精神的相似之处作了比较,表达了青年学生对“五四”运动百年纪念的热切关注。在接下来的理论问答环节,蒋正聿、陆韵同志为大家出了四道与“五四”相关的校史、党史题目,大家踊跃作答,认真听取背景介绍,加深对“五四”以来校史、党史的认识。

第三组代表赵颖超同志的发言围绕着“被革命感召的复旦先贤”展开,着重讲述了复旦学生何葆仁、叶景莱投身“五四”的事迹。随后,蒋正聿、陆韵同志为大家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法国工人诗人欧仁·鲍狄埃所作《悲歌》的节选段落,表达了对旧社会残暴统治的愤恨以及对共产主义光明前景的憧憬。

第四组贡佳奇同志为大家阐释了“五四”精神与复旦精神的深层内涵,认为提倡“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在前期准备中,该组参观复旦大学“红岩魂”展览,并在党史地标“一大”会址开展红色实践,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英雄先烈的崇敬。发言最后,贡佳奇同志呼吁大家坚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勤奋学习,不断钻研,投身实践,奉献社会。

四组同志发言后,中文系关工委和退休教师支部的赵蒙良老师为大家带来辅导讲话。赵老师高度评价本次组织生活,认为是“形式丰富的生动一课”。赵老师回忆复旦在“五四”运动中所做的重要贡献,并对各位学生党员寄予厚望,对党员提出了“爱国”、“爱党”的要求。赵老师还希望党支部能组织集体参观陈望道先生故居,进一步学习陈望道先生的光辉品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赵老师认为中文学生党员的“起点要高”,“学习成绩过硬是第一位”,并且要求大家做到全面发展,为实现共产主义不懈奋斗。

最后,党支部书记李文韬向大家发出号召,动员本支部青年同学大力传承“五四”精神与复旦精神,继往开来,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