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老”作用 培育时代新人 ——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在“五老”引导下开展新生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我院关工委分会工作,更好组织动员“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研究生新生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组织开展“发挥‘五老’作用、培育时代新人”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活动。

一、坚持引导新生,开展“五老”访谈活动。

8月22日-8月23日,我院在新生入学之际,邀请到两位“五老”王文吉教授和迟放鲁教授,与新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访谈。在老教授的娓娓道来的历史故事和个人成长事迹中,新生了解到上医和我院悠久醇厚的历史底蕴,了解时代变迁对上医人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老教授坚持不懈的求学精神的鼓舞下,新生同学更加坚定了医学理想信念,树立了为人群服务的大胸襟、大格局。

二、坚持教育新生,开展“五老”主题教育活动

8月30日下午,我院开展“新征程、新青年”新生主题教育大会,周行涛院长和徐格致副院长为新生开展主题讲座。首先,周行涛院长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寄语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观念、沉淀基础知识、提高创新本领,在临床和科研中不断磨练自己,并祝新生同学们“文章每投必中,实验一举成功”。随后,徐格致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院史院情,从医院的历史沿革到现在的传承发展,鼓励同学踏实钻研,不断探索,早日成为医学栋梁。

 三、持服务新生,开展参观活动

9月3日下午,我院开展“品悟真理之味,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参观活动,组织新生党员、团员到复旦大学校史馆以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进行主题参观教育。在校史馆参观活动中,讲解员通过复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事迹和复旦大学从无到有的办学历史,生动地讲述了复旦百年来的薪火相传和文脉绵延,在历任老校长和众多名医大家的带领下,复旦不断为民族自立自强输送人才,担当作为。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发挥“五老”榜样力量,提升新生同学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新生同学纷纷表示要追随老先生们的脚步,再立新功。随后,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参观中,同学们了解到《共产党宣言》翻译过程的艰辛,感受到了其在广饶、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意义。在学习中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史、新中国史,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初心使命的含义。

助力研究生新生更好地融入学习科研生活,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发挥‘五老’作用、培育时代新人”系列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关心关怀新生中,“五老”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新生树立起榜样标杆形象。通过此系列活动,研究生新生们不仅对学校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增强了医学职业道德观念,坚定了理想信念,为未来学习科研和临床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关工委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