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践初心,为国育才显担当 ——复旦大学关工委“五老”主动参与新生入学教育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复旦大学关工委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协同创新,以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入学报到、开展新生教育为契机,向全校二级关工委下发“关工委积极发挥‘五老’作用,主动参与新生教育”(复关委〔2023〕7 号)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关工委全力配合分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发扬“五老”讲理想肯奉献的政治优势、懂教育善教育的经验优势、爱学生亲校园的情感优势、学为师行为范的威望优势,以“引导心理健康”、“提供专业指导”、“开展党团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开展新生教育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广阔舞台上担责尽职、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复旦大学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抓住新生入学“窗口期”,集聚“五老”力量,配合补充,助力主渠道,打出协同育人“组合拳”,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局面。 

新生招生工作是学校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招生宣传是复旦历史文化传统、最新教育教学成果、学科科研进展的全方位宣传推介,是学校人才培养理念的风向标。复旦的“五老”们以教书育人是天职的使命担当,发挥独特优势,主动配合助力招生宣传工作,为学校延揽更多优质生源。

迎新当日,校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了解新生情况


在新生入校报到的现场,处处可以看到“五老”们的身影,他们穿梭在校园中,悉心帮助新生释疑解惑,给新生带来难忘的温暖记忆,为聚力助推“第一个复旦”建设身体力行不遗余力做奉献。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开端和基石。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起到领航作用。结合新生所属专业特点,丰富教育内涵,注重合力育人,引导新生尽快融入新环境、转变新角色, 激发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情怀,努力做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时代有为青年,在此“五老”有着“爱教育、懂教育、善教育”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院士开讲第一课。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顾玉东工作室”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山医院显微外科专家顾玉东院士以“我的成长经历”为题,给医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30分钟的“新生第一课”时间维度跨越半个多世纪,他与学生分享了一句话,这也是他一生从医箴言:“听党的话,学白求恩,做好医生”。复旦上医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向研究生新生讲述人类与病毒不断斗争的历史经历,激发他们应当树立主人翁意识,把自己的前途和我国人民健康事业的命运紧紧地连起来。数学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恕行用平实的话语与新生亲切交流,让同学们倍感亲切。他希望新生不负良好的学习条件,涵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老教授们执著的信念、坚韧的毅力、永续的奋斗精神,将成为新一代复旦人激励自己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

顾玉东院士、闻玉梅院士、陈恕行院士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


校史院史传承。材料科学系的“五老”走进新生班会,引导年轻学子传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精神,赓续复旦人报国成才的红色基因;放射医学研究所开展院史、所史教育,邀请“五老”向新生介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始人颜福庆校长的生平和建树,以坚定医学生从医的初心与使命,树立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开展“品悟真理之味,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参观活动。组织新生党员、团员到校史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展主题参观教育。在学习体验中,新生不仅感悟到初心使命的丰富含义,对学校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上海医学院“五老”的“颜福庆的医学教育思想和上医精神”主题讲座,讲述颜福庆老校长如何克服困难,贯彻“正谊明道”、“为人群服务”的思想,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校史院史传承,百年复旦薪火相传文脉绵延


新生适应性教育。护理学院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帮助新生更好适应新身份新环境,邀请“五老”参与研究生新生座谈会,围绕“如何快速适应从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身份转变”、“护理硕士的未来职业规划”、“党团学生干部如何高效开展工作”等与新生开展互动交流,并对行将开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给予指导和勉励。物理系的“五老”主动报名参加江苏省新生入学欢迎会,针对提出的大学生活、课程选修、社团活动、专业学习、生涯规划等多方面的问题,与在职老师一起为新生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缓解新生进入新环境产生的焦虑。药学院“五老”结合药学学科专业特点,帮助新生了解学院办学思想、教学实力、学习环境,促进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新的学习生活。 

培根铸魂育新人。图书馆“五老”为新生党员上党课。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导语部分做重点导读。讲述了《浴血朝鲜》一书的作者,已故志愿军老战士曹宠要求入党50年的故事。新生读了他在古稀之年写的入党申请书,无不为“永守初衷不变心”的信仰所感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召开“五老”与本科生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向新生赠送《共产党宣言》、《复旦名师剪影》两本书籍,指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基本前提,在端正入党动机基础上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同时希望新生入党积极分子以复旦名师为榜样,学好科学知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传承复旦精神,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外文学院“五老”受邀参加新生党员第一次组织活动,共同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第一章《党员》,就“优秀学生和合格党员的异同”、“申请入党的动机”、“对大学生活的期待”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勉励新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抓好入学教育开局,就是抓住了育人先机。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让人生之路行稳致远。学校各二级关工委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活动在关工委网站、关工委微信群、“旦园枫红”微信平台上及时报道,广为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复旦大学关工委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夯实基层基础,将更多的“五老”吸引和组织到关心下一代的旗帜下,把个体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把经验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增强关工委工作的组织力、作用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