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党员学习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感想摘编


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


生命科学学院退休第一支部书记袁汉英同志学习回信后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复旦师生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全体师生深受鼓舞,决心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此情此景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学思践悟真理甜,

心怀信仰志远行。

奋发有为践使命,

旦复旦兮星火揚。


原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刁承湘学习回信后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复旦师生收到总书记的回信,这对全校师生是极大的鼓舞,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共产主义真理甜,

学思践悟一声令,

奋发有为担使命,

振兴中华意更坚。

原复旦大学党委书记钱冬生表示:

在建党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回信”是复旦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指路明灯;也是复旦大学发展中意义重大的事件,如同2014年五四青年节总书记在北大讲话中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体现了总书记对对复旦大学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总书记高度肯定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工作,强调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总书记进而指出,“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给青年党员讲的话,对我们退休老党员也有重要意义。

一,不忘初心,理想永存。我们老党员入党几十年、十几年,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要与当年入党时略显幼稚、纯朴的入党动机联系起来,使之升华、纯化,符合新时代党对我们老党员的要求,做到理想更坚定,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发挥余热,成为青年党员心中的榜样。

二,活到老,学到老。回望我们入党以来的数十年岁月,环视今天的国内外情势,我们深切感受到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我们党正在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一代又一代的年青接班人,但我们老党员不是旁观者,而要努力成为尽己所能的参与者。为此,首先必须学习当代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把握这一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用来观察形势,指导工作,明辨是非,帮助青年健康成长, 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