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召开二级分委会工作交流会





          20161123日,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院系、附属医院等二级分委会工作交流会,出席会议的21名老同志副会长作了交流发言。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张永信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项议程是,学校关工委副会长朱建艺传达1020—21日,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五协作组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工作会议的情况,重点传达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张勇的讲话精神,提到2017年教育部部属高校要开展“院士回母校”主题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要开展“老将军进校园”主题活动等。同时,介绍了其他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此次会议上,复旦大学关工委作了“学习创新,努力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各个二级分委会的老同志副会长围绕“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发挥二级关工委分会的作用”的主题,各抒己见,发言踊跃,主要集中在四方面的工作。

    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发挥老党员的作用。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会主动配合分党委,开展“两学一做”教育,结合学习内容和要求,分别邀请学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给本院全体师生党员上党课,主题是“认真学习,努力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核心要义”,受到师生党员好评。生命科学学院、护理学院分别组织老党员、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参观“日出东方”和“复兴之路”主题教育展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会配合学生党总支,开展“老党员与学生党员谈心活动”;副会长、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应学生党总支的邀请,结合“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2016级本科新生开设“弘扬长征精神,攀登知识高峰”的讲座。附属儿科医院关工委配合医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落实“知行合一”的理念,老党员和年轻党员一起,参加医院组织的社区义诊等自愿者活动,老党员起到传帮带作用。在医院制作《寻访老党员的足迹》视频中,老党员主动接受入党积极分子的寻访,畅谈人生故事,感悟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基础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关工委分会长袁继鼎,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给师生党员上党课“基础医学院历史上的中共党员”,他不仅介绍了各个历史时期学科的发展变化,还重点讲述一些优秀党员教授和党员系主任在学科发展中的作用、坚持科研诚信和学术创新的事迹,得到师生党员的共鸣。

 二、特邀党建组织员履行职责,主动配合学生党建工作。生命科学学院分会副会长陈永青、特邀党建组织员宋大新配合学生党总支开展学生党建活动,给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陈永青讲的题目是“如何警惕和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影响”;宋大新讲的题目是“大学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并交流思想认识。宋大新还定点联系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参加该学生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通过典型案例,了解学生党员和党支部过组织生活的具体情况,从而向学生党总支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基础医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孙建华兼任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特邀组织员,点对点细致地引导学生树立思想入党的信念。她特别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仔细阅读每一份思想汇报,充分准备每一次入党前谈话,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应该不忘初心,将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保持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的一致,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先进作用。特邀党建组织员刁承湘连续两年,为枫林校区二级党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题目是“传承上医精神,争做合格党员”。她讲述上海医学院不同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鼓励新一代医学生要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和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原上海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贾瑞菊,近些年每年坚持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结合自身双目失明的痛苦经历,讲述如何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学习,克服困难,鞭策自己“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人生追求。这些老党员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范感染和教育着医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在与学生组织发展对象进行入党谈话过程中,始终扣紧“大学生为什么入党”的主题谈思想谈体会,通过谈话和审核入党材料,整理出需要改进的七方面具体问题和建议,提供给学生党总支。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关工委配合党委开展党建活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医院原工会主席张孝通教授和原急诊科主任周潮明教授耐心接待入党积极分子走访,两位老党员讲述年轻时代援助摩洛哥、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安徽抗洪抢险等感人经历,深深打动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由衷钦佩老党员那种只要国家需要,克服一切困难向前冲的高贵品质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三、坚持各具特色品牌项目,扩大实际效果影响力。生命科学学院分会配合学院90周年院庆活动,协助整理院史材料及办好展览;配合学生党总支积极推进“老教授口述历史”活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会根据目前国家推进老龄工作、发挥“五老”作用的精神,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题目是“影响带动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目前已经完成问卷调研阶段工作,调研报告正在撰写之中。附属儿科医院老院长刘湘云及老专家们捐资设立“勤奋创业奖”,旨在激励年轻医务工作者,奖励在本职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年轻医务人员。同时,老教授组成“教学督导专家组”,每月督察青年医师病例书写规范;检查教学查房完成质量;聆听青年医师授课前试讲;随堂教学督察;分享教学经验体会等,老教授在青年医师培养中起到示范作用。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关工委配合党委,籍65周年院庆之际,2016年编写《大爱无疆---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援边援外医疗队纪实》一书。在编写过程中,老前辈认真整理相关资料,耐心解答年轻党员提出的要求和问题,并寄语年轻党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是灾祸当前,还是和平时代,都应该怀着一颗无私奉献的赤诚之心,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希望有更多的医生参与到灾区医疗救助救援活动中,这种经历非常难得,非常可贵,经过这种历练,有助于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支部与基础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党支部“结对”,邀请学生到老干部家中,“听”革命故事;“看”老照片、老课程笔记;“读”推荐一本书;“写”定期书信交流;“谈”理想、理论和做人道理。每年,老干部还与学生们一起欢度“逢五逢十”集体生日。通过这些互动形式,寓理想信念、爱国荣校、修身成才的理念蕴含其中。数学学院分会副会长、特邀党建组织员顾建弘主要谈了配合学院分党委开展“优秀校友返校主题报告”活动;每周一次“老教授指导青年教师科研”交流活动;协助学生党总支开展“学生访谈老教授”等活动。中国语言文学系分会副会长赵蒙良主动联系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组织老党员老教授结合自己的人身经历和感悟,参加学生开展的“我的成长之路”主题讲座,与大学生们交流对话。分会每学期有3—4次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座谈交流会。航空航天系分会副会长许世雄关注学科的发展动态,主动组织老党员老教授参加学生党支部组织的有关航空、大飞机等重大项目的参观考察活动。

     四、二级关工委分会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生命科学学院分会为了更紧密地配合学生党总支工作,20161月起,建立“生科党建汇”微信平台,参加人员有分会副会长陈永青、特邀党建组织员宋大新、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蒋蕾和学生工作组成员,该平台旨在加强内部的政治思想学习交流,研讨学生党建等活动信息,快速落实相关决策事项,工作效果明显。基础医学院党委重视分会工作,工作班子健全,工作机制有保障,工作队伍稳定,工作项目内容结合学院实际有特色。分会能主动与学生党总支保持经常性、常态化的联系,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互动活动。2016年学院60周年院庆之际,分会配合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其中参与拍摄《绳其祖武,倍道而行---基础医学院六十周年纪录片》。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党委支持分会工作,尤其重视优化运用分会、特邀党建组织员、退休教师党支部、退休教师协会四支队伍的资源,充分调动老党员老教授骨干在学生党建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做到有呼必应,工作开展顺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重视分会工作,视其为学院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每年学院教代会的报告中,都总结相关内容。根据《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工作要求,201543日学院党委会讨论通过《2015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分会工作方案》(复信委[2015]6号),就分委会工作的长效机制作了安排,包括:组织架构、工作制度、骨干队伍建设、年度计划总结等作了明确规定,成为学院分会开展工作的依据。201612月,学院计划召开分会与学生党总支联席工作总结会议,参会对象是分会负责人、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退教协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等,主要议题是: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总结学院分会工作成效,探讨2017年学生党建和学生工作计划。

    会上,与会的关工委二级分会老同志副会长,在交流工作经验的同时,也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有差距和困难多的现状,提出迫切改进的建议。一是,学校需要重申关工委二级分会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工作班子和工作制度,提供开展活动的保障机制。二是,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均为医科教学医院,承担着研究生党建和人才培养的任务,在设置医院关工委工作组织的同时,应该相应设立特邀党建组织员,使两者工作配合,突出学生党建和立德树人的工作重点。


 朱建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