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 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9年6月26日上午,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老干部工作处、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来自校关工委、退(老)教协、机关和院系的8位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老干部党委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主持,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常务副主任周桂发等参加。


座谈会上,离退休老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畅谈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尤其是教育和卫生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离退休老同志一致认同,新中国成立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破天荒的事件,新中国成立以来是天翻地覆、绝不平凡的70年。老同志们是70年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奋斗者、创造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同志们年轻时在党组织的关心和带领下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离退休以后仍在不忘初心默默奉献。

离退休老同志的发言重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喜迎解放。有的老师是解放后复旦大学第一批大学生。1949年8月,上海组织了解放后第一次公立大学统一招生,面对国民党飞机轰炸,解放军在高楼顶架起机关枪,青年学生就在机枪声的护卫下坚持考试。10月1日,解放日报刊发号外报道北京开国大典盛典。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国家的关怀下,越来越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当年从全国各地进入复旦,有的是解放初期的大学生,有的通过工农兵大学进入复旦,在艰苦的环境中刻苦学习。二是不忘初心。许多离退休老同志有四五十年甚至近70年党龄。老同志们通过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觉悟,通过种种锻炼坚定政治立场,通过和党员的直接接触、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完善党性修养。有的老师对解放伊始复旦大学地下支部公开大会印象深刻,对不怕牺牲参加革命的老党员肃然起敬,党员各方面都发挥表率作用,在群众和进步青年中威信很大。许多老同志通过组织考验,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做合格党员。三是改革开放。经过前三十年艰难探索打基础,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和复旦取得了快速发展。许多老师细数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经济上快速发展,人才资源大量培养,从前几次工业革命的落后国挨打国到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先国,国际影响不断扩大。老同志们推动了复旦的快速发展,有的带动学科发展,有的献身医疗事业,有的承担党建重责,有的参与校园建设和后勤服务,学校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四是继续奉献。十八大以来。老同志们虽然都已退休,但仍然在各个条线上发挥个人作用、党员作用。有的著书立说,著作等身,有的为老服务,乐在其中,有的成为书院导师,带领本科新生成长,有的成为关工委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有的治病救人,传授医术,有的参与社区治理,发挥余热。离退休老同志感谢国家、感谢党对自己的培养,表示自己的一切命运都和国家紧密联系,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伟大的祖国。

今年以来,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老干部工作处、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在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中通过座谈、访谈、征文、诗歌、书画、摄影、微视频、主题参观等各种形式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今年年内,全校各退休支部都将按计划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