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承湘:传递红色基因 致力铸魂育人

习总书记最近指出,要把学习党的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称为“四史”)结合起来。并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的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各个环节,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复旦大学党委最近在纪念老校长陈望道首译的《共产党宣言》全译本发表100周年時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致力于铸魂育人。

作为高校的老师,我们这一代人,学习或亲身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对学校的历史也有一定的了解,有责任在传递红色基因、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中尽微薄之力。

自2014年起,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即邀请我为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和为在校学生讲上医历史;2017年为基础医学院开设的“医学人文导论”上课,主讲“颜福庆的医学教育思想及其现实意义”;2018年开始,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钱海红牵头,为医学院学生开设了一门课程----“人文医学”,我作为授课教师受聘讲“上医精神与颜福庆的医学教育思想”;此外,这些年来,我先后为五官科医院、儿科医院党员上党课、为华山医院在校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为肿瘤医院退休老党员上党课。这些课程尽管听课对象不同,要求也不完全一样,但主旨都是:以上医(包括附属单位)文化与精神为主线,以上医历史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名师的事迹为例,结合党章、现在的形势要求和听课者的实际情况进行讲解,传递的是校园文化与精神的红色基因。每次上课前我都根据邀请者的要求,认真备课,做好ppt,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此外,我还在家里接受过学生的来访,根据他们的访谈提纲,谈自己的成长过程和入党动机,与他们坦诚交流青年人的理想和信念。访谈结束,带他们参观位于我家附近的宋庆龄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陵园的名人园内有复旦创始人马相伯和复旦医学院的名师陈中伟院士的塑像,在这里学生传承的是复旦的红色基因。

回顾这些年参加关工委的工作和经历,我有这样的感悟:

1.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要“读懂中国”,作为高校老师首先要读懂自己的学校。

习总书记关于“读懂中国”的号召,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的转型时期,我们的国家往哪里去?将建设成什么样的国家?我们首先要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因此也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他的治国理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复旦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要建设成世界一流医学院,那我们作为学校的教师,首先要读懂上医,了解上医从哪里来,将向哪里去?作为高校退休教师应为此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因此我这几年在给枫林校区的学生和退休老同志的交流时,要求自己首先要读懂上医,讲上医的故事,讲上医不同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的故事。

2.授课前先了解听课对象的所思所想,以使授课内容契合实际,提高授课效果。

这些单位一般都提前1~2个月就告诉我上课的任务,我都会请他们了解听课对象的现实情况和对听课的要求,做一些预调查。例如,对上医和所在单位的历史了解吗?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度如何?学生中对入党的动机及我党现状的认识如何?预备党员对做一个合格党员有些什么想法?老同志退休后有些什么困惑?退休后的党员对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些什么认识?听课对象中有那些典型事例(包栝正反面的)。这样的预调查让我做到心中有数,上课内容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接地气,使自己与听课者容易心灵沟通,带着平和的心态与听课者交流。

我退休二十年,受学校之命,作为主编编写了《上医情怀》,执行主编编写了《上海医科大学志》、《复旦名师剪影》(医学卷)、让我有机会更全面了解母校的历史,又一次接受了上医传统与精神的洗礼,感到上海医科大学前辈们对上医文化提出了卓越的理念。《复旦名师剪影》(医学卷)中的上医名师及现在还健在的名师们所彰显的是医学名家的学术典范、高尚的行为与人格魅力,都集中体现了上医文化。名师们用上医文化塑造了一代代白衣天使,他们是作风严谨、工作踏实、勤奋刻苦、好学上进、爱国为民的医药卫生人才,上医成了为千万人提供“托命之场”的医学院校,原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巴德年院士称上医是现代医学界的“黄埔军校”。我每次上课,都力求讲好上医历史上的故事,讲好上医先贤们感人事迹,这就是在向上医的后人传递上医的红色基因,听课者听得津津有味,从而提高了授课效果。从每次授课后的反馈信息,让我感到很欣慰。

3.在读懂的基础上,将上医的文化、传统和精神进行总结和概括,便于听课者传承和发扬上医的红色基因。

在上医90华诞的庆典大会上,上医杰出校友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所有上医人要高擎先辈点燃的精神火炬,继续为后人贡献自己,为上医添砖加瓦。”

“文化是一个群体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思想、理念、行为、风俗、代表人物及由这个群体整体意识折射出来的一切活动。”

每所稍有传统的高校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化和文化氛围,给予师生特有的熏陶和滋润,在润物细无声中授予师生特有的素质和品格,并形成一所大学特有的传统和精神,正因为如此,大学成为校友们永远的精神家园。而一所大学的校训,是大学文化和时代精神的表述,是学校办学育人的理念,学生应该遵循的准则和全校师生追求的目标。这也就是我每次讲课力求让听课者要传承的红色基因。

上医文化汇聚了一代代上医人的心智,由一代代上医人传承到现在,还需要一代代上医人继续传承下去。应该看到,上医文化现在遇到了最好的传承和发展时期,习总书记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复旦大学在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医学院是重要方面军,一流的综合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医学院,医学院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在已经“走向国际”的基础上“迈向世界一流”,上医人一向有敢于争先的精神,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文革”对上医文化带来的严重破坏和影响,我们要花力气去克服;二是与复旦大学合并后,如何花大力气做好上医文化的交融和传承。在交融上,做到“深化”而非“淡化”;在传承上力争“加强”而非“淡出”。要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加强上医文化与精神的宣传和教育,让上医文化的红色基因镶刻在他们的脑海里,融合在他们的血液内,体现在他们的行动中。

上医校友会搭建了一个“上医文化论坛”,2010年至今,围绕“两校合并后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未来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医学院”、“总结上医优秀传统文化”、“健康中国、服务奉献”、“为人群服务”等主题,开展了五届交流探讨会,每次吸引数千国内外校友参加,上医文化得以宣传,在校学生获益匪浅。更可喜的是,论坛收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焦扬书记两次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焦书记表示“上医文化论坛已经成为凝聚和团结海内外校友的平台、成为汇聚智慧的平台、成为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助力复旦大学医科发展的平台”。

近年来,我曾作为学校关工委的党建组织员及理论组成员,所做的这些工作为读懂上医、传承上医的红色基因进行了探索。我认为这种教育活动还可前移,医学生入学时就应该列为入学教育的内容,并贯穿于整个学习阶段,全体教师首先要了解上医,他们都应该是上医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和教育者。同样,青年教师上岗前也要接受上医文化教育,请老教授给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讲述上医的教风和学风,否则他们怎么能传承呢?在上医的校园里更要营造上医文化的育人环境与氛围,使学生记住:我是上医的后代!我要做个好医生!

回顾为了正确的认知,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动态的、历史的、前瞻性的理解传统与精神,在传承的同时要发展,注入新的内涵,我们对上医文化红色基因的传承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