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记我们的良师诤友钱冬生同志

 



    复旦是较早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党建辅导员”队伍的高校之一。后来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由高校党委组织部聘请部分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笔者于200512月受聘为复旦学院的党建辅导员,到几年前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前后已逾10年,在党委组织部和关工委的领导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钱冬生同志自他离开校党委书记岗位后,就一直担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2010年后任校关工委顾问。笔者有幸与老钱一起工作,受益甚多。想想自己在刚受聘为党建辅导员时,还真有点忐忑不安,有点自卑,这是因为其他受聘的一些老同志不是院系的书记就是院长、主任,而本人则来自于草根,退休前最大的“官衔”只是个小小的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现在却要与一位正局级干部、原校党委书记共事,坐在一起讨论工作甚至还会因某些问题发生争论,这是我在职时完全不能想象的。你想想,现在一些在职的普通教师想要见到台上的校党委书记可不容易呵!钱冬生同志不喜欢别人叫他“钱书记”,因此我们这些老头老太都称呼他为钱老师或老钱。10多年来,我们深深感受到老钱身上散发出来的一位老共产党员既信念坚定又平易近人的精神魅力和人格魅力!

    老钱是一位入党60多年的老共产党员,给我们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他有坚定的信念和立场,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他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老钱在他入党前就树立“听共产党,跟共产党走”的信念。正是在这个朴素的思想指引下,走上了立志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道路。今天在他已是耄耋之年,他说“在我不多的有生之年,将始终坚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是老钱的座右铭。老钱这样想了,也这样做了。老钱认为要有坚定的信念就必须与时俱进,学习学习再学习,特别是要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的重要讲话。他不仅自己学,而且带动关工委老同志一起学,用自己的心得和体会给大家作报告或辅导,而且还经常将他的心得体会写成论文的形式在网上传给大家,帮助老同志们提高理论水平。老钱花在这方面的时间实在太多太多,笔者有时会想老钱的精力怎么如此充沛,莫非是“超人”!然而笔者多次发现,老钱患有慢性咽喉炎,有时讲不了几句话就咽一下口水,这种精神既令人感动又实在于心不忍。还特别令人揪心的是老钱的老伴常年患病在家,需要老钱的呵心照料!

   老钱是我们关工委的主心骨、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理论学习成为复旦关工委的一项重要任务。老钱常常提醒我们,我们要首先自己学习好,才能把工作做好。要我们牢牢记住习近平同志的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在他的带领下,老同志们积极参与校内的多项调研活动,内容涉及到各个方面,如大学生和研究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情况、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如何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青年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如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老钱不仅和大家一起研究拟写调研提纲、确定调查内容和具体方法,和大家一样深入各院系开座谈会、与学生和青年教师交谈,而且在调研结束后,在充分听取老同志们意见的基础上,亲自动手写出非常有见地的总结报告。这些调研报告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获得教育部关工委或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肯定或奖励。

    老虽是理科出生,但有相当高的理论水平,平时还不断努力学习和汲取各方面知识。多年来给学生们上党课或给关工委老同志作的各种报告或发言中,涉及政治、经济、哲学、甚至金融多方面的问题。老钱的报告内容大都是来自原著、文件、报刊和网络,罕有“内幕消息”或“花边新闻”,但内容却丰富翔实,对老同志很有帮助。

    老钱兴趣广泛,动手能力强。他在我们这些老同志中操弄电脑是比较熟练的一个。十几年前他就手把手教一些离退休老干部用电脑,帮他们买电脑。老同志往往在老干部活动室学的,回家又不会操作了,只要一个电话给老钱,他就骑上自行车“上门服务”解决问题。老钱酷爱古典乐,在复旦老年大学的音乐欣赏班他常把自己多年来珍的大量音像资料拿到教室与学员分享,还编写音乐欣赏资料,给老同志们作讲解,深受大家欢迎。业余生活中老钱还是个十足的足球迷,常常会熬夜观看世界杯、欧洲杯足球比赛的直况转播!老钱很少看中超比赛,但也为中国足球的状况着急,和老同志球迷朋友探讨中国足球的未来。  

    老钱是个传统的人,但他比较时尚,我们这些老人圈里他是位“时尚老人”。早在2005年就开通了他的个人“博客”,就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发表看法,并广泛地与青年学生及一些老同志交流思想。滴滴、快滴打车流行后,老钱也学会将这些打车软件下载在他的手机里,在需要时,随手用来解决打车之急,实在令笔者羡慕不已。笔者在接触高科技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之类的玩意儿时,心里总有点发怵,难怪我8岁的小孙女常会讥笑我:“阿爷,你可真笨呵”!

    “微信”近年来开始兴起,教育部关工委也多次发文要求老同志“紧跟形势”,学习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使用包括微信在内的各种新媒体手段。这下我们老钱就更来劲了。在他的倡导下,校关工委的微信群就率先建立起来了。目前我们这个微信群已是拥有五十余人的庞大团队了。老钱无疑是群里的 “活跃分子”。微信群里天天会有几十条信息、新闻、视频像雪片般的“飞入”你的手机内,实在使你应接不暇。这里,真的、假的、半真半假的、糊弄人的、骗人的搅合在一起,搞得你晕头转向。好在我们的队伍里有老钱“把关”,他时时会对传来的一些信息作出点评。有时仅寥寥十几个字,有时也会上百字的“长篇大论”,和老同志一起讨论、辨别。

  鉴于老钱对校关工委工作的特殊贡献,他获得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荣誉奖励。笔者已记不清他到底获得过多少次先进个人称号,但老钱最最在乎的却是他数度获得的学校及市教委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这才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本色。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正是老钱同志的真实写照,值得我们所有老同志学习。但恕笔者直言,毕竟是“廉颇老矣”,年龄不饶人。老钱,您还是悠着点吧,好好保重身体!


                           化学系  朱思三  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