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大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















    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1227日,在复旦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召开“2016年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大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受聘仪式”。出席会议的有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会长陈立民,常务副会长张永信等副会长,院系、附属医院和复旦附中分会会长副会长,特邀党建组织员,学校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处、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等部处负责人。学校关工委副会长陆昌祥主持会议。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张永信作2016年工作总结。复旦大学关工委根据教育部关工委、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复旦大学党委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和青年医师成长成才的过程,紧密配合学校职能部处和基层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作用。学校关工委工作重点在四个方面:一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牢固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20158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时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方向,提出更高工作要求。学校关工委坚持以党建理论研究组为核心,定期组织特邀党建组织员和关工委分会老同志开展专题学习,不断增强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坚持专题调研工作特色,为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学校关工委课题组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研报告”。三是凝聚“五老”力量,不断完善二级关工委分会工作机制,坚持各具特色的品牌项目,增强关工委分会的工作活力。四是“互联网+”环境下,创新关工委的工作方式。学校关工委积极倡导关工委老同志学习新事物,在移动网络环境下,获取学习和工作资源。在学校关工委、二级分会和特邀党建组织员三个层面上各自建立“微信群”,便于信息交流,更为有效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同时,积极鼓励二级关工委分会因地制宜地运用信息技术开展特色活动。

 张永信常务副会长在讲到2017年复旦大学关工委工作设想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配合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工作的有效性,积极发挥关工委的作用。

 会上,两个二级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基础医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会长郭慕依发言中讲到,关心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的健康成长,使之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和希望工程,也是我们关工委每一位老同志的光荣责任和神圣使命。教育年轻一代的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其爱国主义、为人民服务的大众情怀,在当今社会尤其显得重要。发言中就关工委分会主动与学院学生党总支保持常态化的联系,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的互动;特邀党建组织员担任基础医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特邀组织员,点对点细致地引导学生树立思想入党的信念;基础医学院党委和关工委分会共同主办枫林校区二级党校,邀请优秀的老党员上党课;结合基础医学院60周年院庆“绳其祖武,倍道而进”的主题,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其中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分会长袁继鼎作题为“基础医学院历史上的共产党员”党课等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和体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黄芳作了“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有所作为”的主题发言,从四个方面谈了工作体会:一是坚强的组织保障。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分会长汪源源主动征询老同志的工作想法,积极支持关工委分会的各项工作,并给予组织上制度上保障。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的实际,201543日信息学院党委会通过《2015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分委会工作方案》(复信委[2015]6号),明确关工委分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和学校关工委指导下开展工作,建立学院关工委分会的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健全的工作制度。学院党委在制度上保证关工委分会工作的落实,做到“一个统筹”,包括工作计划、总结、会议和经费;“两个配合”,即与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效结合。《2016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工作计划》(复信委[2016]3号)经45日学院党委会通过,学院党委办公室备案。三是完善的骨干队伍。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骨干队伍以退休教师中思想政治素质高、教学科研经验丰富、乐于关心培养学生和青年教师的老党员老教师为主体,包括特邀党建组织员、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为核心的学生党建和思想教育老教师党员、本科教学督导老教师、腾飞书院专兼职导师。四是有效的育人成果。在学生党建工作、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老教师与青年教师教学结对指导、“忆往昔,谈理想,关心青年一代成长”专题访谈等活动中,学院关工委分会以工作需求为导向,取得实效。

 会上,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阳宣读“复旦大学党委第六批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名单”,共有23

 老党员。学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向第六批新任的7名特邀党建组织员颁发聘书,他们是:单莉英、张伟、傅德华、陈永青、刁承湘、朱思三、郭慕依。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会长陈立民详细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讲话中特别强调,学校党委已经下发《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复委[2016]32号),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点要求,必须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着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必须切实加强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必须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必须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关工委已经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基础医学院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关工委和二级关工委分会要认真组织老同志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最后,会议主持人陆昌祥副会长要求学校关工委和各个二级单位关工委分会,要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认真计划2017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履行责任,努力有所作为。



 撰稿 朱建艺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