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举行特邀党建组织员学习交流会


7月3日上午,复旦大学第7批特邀党建组织员学习交流会在一号楼318会议室举行。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永信、顾问钱冬生、副主任韩宗英、陆昌祥、朱建艺及特邀党建组织员等20余人出席会议。学校关工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组组长陈永青主持学习交流会。

陈永青指出,我校老党员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是发挥老党员优势配合学生党建工作中一支摘要力量。今天会议不作一般工作汇报,主要交流探讨近两年来,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谈谈工作的新体会、新经验。

会上,特邀党建组织员老同志畅所欲言,十分热烈。

一、充分体现老同志对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使命感。

在座的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有的仅半年,不少已近10年,他们配合所在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老同志们普遍认为,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是使命、更是责任。基础医学院孙建华老师说,这是助推党的政治建设的工作,是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工作,是在党言党、在党爱党护党、培养教育学生对党对国家认同感的工作。

二、交流探讨工作中值得借鉴的做法经验。

单向灌输到互动交流。化学系袁竹书结合自己人生经历给学生上党课。畅谈自己放弃国外留学机会,服从组织需要留校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践行入党誓言50余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令学生动容。

增强谈话“仪式感”,给人生学生党员留下难忘印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刘其真老师强调要增强与学生党员谈话的仪式感,使学生通过谈话,取得效果、提振精神、增强自信。为此他提前备课、摸清谈话对象情况,谈思想、谈政治、也不回避敏感问题的探讨,学生反映很有收获、交到了可信赖朋友。至今,他留有许多和学生的珍贵合影。

把好关键节点、提高工作效率。管理学院的许晓明老师,经常思考如何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党课座谈如何确定主题、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生所需、体现正能量。预审、谈话环节,本科生和研究生有何区别,从入党申请到支部讨论,有哪些环节、时间节点如何把握,都需要工作认真、细致审慎。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建艺从多近几年工作实践中体会到,从入党动机和思想成熟度看,硕士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要好于本科生。读研后,对大环境影响的认识,思考问题的深度、对党的认同度,都明显提高,他们申请入党的要求理直气壮。对于当前的中美贸易战,他们认同党中央的态度,并表示要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提高专业本领。

入党前的谈话和入职后的提醒同样重要。新闻学院的顾昕老师谈及自己的最大感受,是学生认为学校政治课教育和申请入党“谈话”改变了学生。明显感到学生入党动机从最初的“被提醒”(受家庭、父母、周边人影响),到现在的比较成熟慎重考虑。顾老师强调,从入党后学生个人的思想表现、延伸至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甚至踏上工作岗位后如何做。结合新闻专业的特点,要启发教育学生,使学生特受感动,表示作为一个党员,要始终站在国家的立场,来考虑报道新闻。

做好个性分析笔记、增强谈话争针对性。基础医学院刁承湘从事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以来,上党课、辅导经典读书活动、入党积极分子谈话有100多名学生。她坚持“谈话”要避免泛泛而谈、要突出个性、要给足时间、要取得成效。长期来,她坚持做发展对象个性笔记,使谈话有血有肉、富有针对性。最多时,一天谈话4人,每人不低于2小时。事后还将谈话内容、想法建议及时向党组织进行汇报。

为党组织严格把关,宁缺勿滥。 基础医学院的孙建华老师说,做党建组织员工作中,对学生既要充满爱心、又要严格要求;既要对学生负责,更要对党组织负责。对思想汇报粗糙马虎的,毫不留情退回重写。对“谈话”阶段,有的交流生身处国外,要求通过电话、视频通话进行,明确拒绝。有的对党和国家重大事件、热点问题,漠不关心、不明确表态的,严格把关,要求明确自己的态度。总之,为党把关,严格入党标准。

护理学院朱宝年任职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10多年,他认为把好学生入党关体现在两个方面:“把关”、“谈话”。“把关”涉及审阅材料、查看联系人记录;通过学生座谈会,了解他的优缺点;通过个人自我评价,看他是否对号入座;通过了解导师意见,多方面进行考察。关于“谈话”,了解他的入党动机、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入党后的思考及未来努力目标。“把关”和“谈话”便于对入党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评价。事实证明,护理学院发展入党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都能爱岗敬业,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学好《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高标准严要求尽职责

图书馆钱京娅,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时间不久,明显感到现在发展党员工作标准越来越高、规则越来越细、责任越来越强。作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唯一能做的就是“定位”准确,严格执行细则,认真做好研究生党员发展工作。

三、加强工作指导,提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1、基础医学院孙建华提出:有些学生在入党志愿书上不写社会关系、不填缺点、不显示单亲情况,如何界定真假?

2、公卫学院孙平凡提出:毕业生多年前入职外资企业,组织关系无处可转。现在外资企业建立党组织,组织关系转移单却遍寻不见,回到学校要求补开证明,年代久远、经办人更迭,无法开具。如何解决?

3、外文学院方志平提出:以前发展党员讲数量、现在讲质量。现在发展工作注重细则、注重程序化。程序化齐了,是否就是合格党员了?

最后,顾问钱冬生发言,他强调高校聘请离退休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发挥“五老”优势的很好措施,适应了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需要。要在院系、附属医院分党委领导下按照分党委的具体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要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讲求工作质量,要配合分党委把好发展学生党员的政治关和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在培养、发展学生党员过程各个环节注意思想政治的考察、教育工作,保证发展质量。他希望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领会文件新精神,并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