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召开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暨2017年关工委工作会议












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38日,在复旦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召开“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暨2017年关工委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殷华、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徐瑾、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张永信、方林虎、韩宗英等副会长,院系、附属医院分会会长,特邀党建组织员及校关工委理论组成员。校关工委副会长陆昌祥主持会议。

会上,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殷华详细解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内容。介绍学校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总体部署。一是突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这个重点,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条“中心线”,强化二级单位党的领导这条“中场线”,把牢党支部建设这条“生命线”,坚持“三级联动”,构建立体化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工作者队伍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两支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两个课程体系建设,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和监督体系。三是推进三方面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教学、融入书院生活、融入第二课堂创新,提升实践育人能级创新,鼓励更多师生参与社会实践。四是坚持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校风学风和机关作风,“四风齐抓”,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为教师、干部干事业构建良好文化生态。学校对基层单位学习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出五点具体工作要求。

会上,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瑾介绍学校学生工作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方面的主要举措。学生工作围绕如何把握育人方向、如何实现育人实效、如何提升育人水平为重点,构建“一个中心”,即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引领;“四个平台”,即文化育人平台、实践育人平台、服务育人平台、海外交流平台;“两个支撑”,即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青年教育研究中心建设为支撑的学生工作格局。

会上,张永信常务副会长根据《教育部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和复旦大学党委工作要求,确定2017年复旦大学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关工委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校关工委在2017年开展五方面的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复旦大学党委的统一部署开展专题性的学习活动,是关工委的首要工作任务。学校关工委继续坚持以党建理论研究组为核心,定期组织特邀党建组织员和关工委老同志开展专题性的学习,结合老同志经历过的经验和教训,加深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保持与时俱进的状态,提高工作的质量。

2、紧密配合基层党组织,发挥关工委分会作用。二级关工委分会和特邀党建组织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院系分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过程中,重点配合学生党总支,在本科生党建和研究生党建工作中发挥老党员的优势。结合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上好党课、过好组织生活、师生党支部共建等活动,引导学生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教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和专业教学中,在青年群体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继续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学校关工委围绕这一主题,从2008年开始至今,从大学生、大学生党员和青年教师的纬度,开展了七次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坚持不懈地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育人的全过程而建言献策。今年,学校关工委确定,继续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程教学——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经验调研”为主题,分别在文科四个院系、医科四个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并撰写有质量的调研报告。

4、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不断创新特色品牌项目。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要求,部属院校二级关工委分会要加强组织建设,优化结构,结合院系班子换届,不断吸收政治思想觉悟高、党建经验丰富、善于与学生交流、身体健康的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充实到关工委的工作队伍中来。各个关工委分会要不断总结优化长期以来形成的有影响有特色的品牌项目,还要结合文理医工不同学科教育特点,创新建立新的品牌项目。今年,学校关工委积极扶持鼓励一批有品质的项目。

5、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影响力。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高校关工委开展“院士回母校”和“杰出校友回母校”主题教育活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建9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要事件年度,学校关工委和二级关工委分会应主动配合,出谋划策,发挥优势,独立开展有创意的活动。同时,学校关工委需改进关工委网页的内容建设,完善信息推送渠道,激励二级关工委分会及时总结工作信息,踊跃投送新闻稿件;完善学校关工委微信工作平台,真正使其成为关工委老同志学习交流的便捷高效平台,成为联系青年、关心引导青年成才的平台。

最后,学校关工委要求,各个二级关工委分会配合基层党组织,讨论确定2017年的具体工作计划。  

撰稿 朱建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