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与硕士生座谈

9月3日,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应历史系部分硕士研究生邀请,与他们就新中国70年的历史展开了座谈。

钱冬生老师从亲历上海解放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解放后新中国通过“五大运动”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通过“一化三改造”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举措,分析了新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中的艰苦探索、成绩、经验教训以及付出的代价,讲述了通过改革开放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历史经验。钱老师还给同学们梳理了我国通过成功举办奥运会、成功应对国际金融海啸等成就向世界宣告中国崛起。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取得的建设成就,钱老师认为中国改革更深化,开放更扩大,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增强更快,并且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多。钱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展望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丽愿景,鼓励同学们为此奋斗。钱冬生老师还与同学们交流了他经历的上海解放、上海改革开放、担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等事件中难忘的历史时刻。

座谈中,同学们表示,钱老师是上海解放、新中国成立、浦东改革开放、复旦大学申报“211工程”等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通过与钱老师的座谈,同学们加深了对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认识,同时对于如何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有了更明确的认识。